新闻出版署借书号实名制禁书

来源:RFA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推行“书号实名申领制”将四月一日实施,新制度尚未施行,有报道指有新书被指题材敏感突然被禁。(刘云报道)


有传媒报道在新制度下,成为禁书的书本包括居美作家兼新闻工作者蔡楚的诗集还未出版的《别梦成灰》、已出版的《共和团记忆60年》及《半夜鸡不叫》。三部书均涉及敏感议题或敏感人物。

作家蔡楚对本台记者谓,对《别梦成灰》突然成为“禁书”,感到莫明其妙。他指,书是自资出版的,出版后所有的书分批送赠予全国不同地方的友人,从来也没有在书店中出售,至于新的诗歌内容是否敏感,则是观点与角度。

原名蔡天一的蔡楚相信被禁书是“因人废书”。他说:一个是刘晓波写序,第二是国保在刘家搜查时,看到这本书,当时并未有没收,因为不是正式出版物。后来,警方追查这本,了解我跟《08宪章》的关系。

在《08宪章》中,他是义工,负责海外的签名小组及在博讯中报道有关消息。而且他替一直被中国政府视为敌对媒体的《博讯》新闻网做义工,一直报道维权人士的消息。

至于,另一部被指列为禁书的《共和团记忆60年》第三部书《风雨人物》,按原订编辑计划,时政评论学者茅于轼的文章也在内,但是,茅于轼个人并不清楚有关事情,他更不知道该书的内容。可是,他批评新闻出版总署操书本出版的“生杀大权”感到胡闹。

茅于轼说:这完全是胡闹,毫无道理,谁来说这几本书不能出?根本为什么不能出,根本是讲不出道理的,这个不是法治社会,讲不出道理来的。

他说:现时新闻出版总署的要求与现实他的经验,是互相矛盾的。有一本书再版时,出版商通知我,我不能用自己的名字,我要用儿子的名字,这状况一直到现在,不断发生。说要用真名,但是,另一方面不准我用真名,这就很矛盾。

本台记者致电与该出版商中信出版社了解事件,其中一名职员承认,书本能否按原订编排出版,仍是未知数。

该名职员说:现在的具体计划还未订,就是新的还是旧的,我们还未订,所以,现在还未能肯定会出。他表示不清楚拖延出版或未能按照原订书本内容出版是否与新闻出版总署干预有关。

新闻出版总署于今年初公布指,为了遏止书号炒卖,故须要定出措施,在四月一日起,出版商在申请书号时,必须把作者的真实名字及书名等提交,防止一些敏感的政治人物使用笔名出书。

《别梦成灰》是一本部诗集,大部份内容均是一度被打成反革命的作者在文革时及之前,把事实以诗歌的体裁纪录下来,至于《共和团记忆60年》第三部书《风雨人物》当中则涉猎经常对时政作出批评的学者茅式轼、争取宗教自由的余杰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