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汉良:内地《草泥马之歌》与网络审查

作者:郑汉良 来源:明报

【明報專訊】大陸網上這些日子廣泛流傳一首「兒歌」,歌名叫《草泥馬之歌》,由於點擊率超過100萬,YouTube網站收集了這首歌的多個不同版本,甚至連美國《紐約時報》的網站也予以重點報道,可見其熱爆的程度。《草》歌引人注意之處,在其歌詞的諧音,與普通話罵人的髒話非常接近,歌詞中的「草泥馬戈壁」,不用解釋相信大家已心領神會,不止如此,歌詞中更出現「河蟹從此消失草泥馬戈壁」字句,「河蟹」與「和諧」諧音,而和諧又是當今中央最強調的施政基調,《紐約時報》的報道於是形容這首歌含有中國網民對目前緊縮的言論空間和網絡審查制度宣泄不滿的叛逆心態。

這首歌的歌詞是:

「在那荒芒美麗馬勒戈壁,有一群草泥馬,他們活潑又聰明,他們調皮又靈敏,他們自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馬戈壁,他們頑強勇敢克服艱苦環境,噢,臥槽的草泥馬!噢,狂槽的草泥馬!他們為了臥草不被吃掉打敗了河蟹,河蟹從此消失草泥馬戈壁。」

《草》歌的節奏輕快,配上天真爛漫的童聲,畫面上是一群溫順的所謂草泥馬(其實是南美的羊駝)在奔跑、在吃草,誰又會想到這群草泥馬居然成為了大陸網民反抗審查制度的化身?

《草》歌早在今年1月就在網上出現,據報道有些商店還有草泥馬的塞布公仔出售,銷情不錯,反映《草》歌已在現實社會引起迴響,可問題卻出在這首歌怎麼可以逃過網絡警察銳利的監控而在網上竄紅幾達3個月之久?這又是否意味目前當局使用的審查科技已被黠狡的大陸網民擊破,畢竟擁有超過2.5億網民的中國,是個不折不扣的網絡大國。

中國對網絡信息的流通嚴密監控,主要是針對政治的言論,例如去年年底由海內外民主人士發起的「08憲章」,就遭到立刻的封殺,包括劉曉波在內的多名簽署人或被逮捕或被問話。內地網站的搜索器,凡是對民主、獨裁、六四或民運等字眼的查詢,大多的回答都只會是「查無此人」。正因如此,不講民主、不罵獨裁的兒歌《草泥馬之歌》,可能就這樣的成為漏網之魚,游進億億萬萬條信息組成的大海。

其實《草》歌嚴格而言只能算是大陸網民延續過去一貫的惡搞風氣,例如張藝謀導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因為片中女士裝束個個擠胸突乳,波濤洶湧猶如雙雙對對會走路的饅頭,而遭到網民惡搞為《一堆饅頭引發的血案》。與以前的惡搞例子相比,《草》歌顯然是粗鄙有餘而趣味不足,最起碼做父母的就不會讓孩子聽這首歌,而就算如果當中蘊藏覑某種政治信息,但在一眾兒童高唱「草泥馬戈壁」的歌聲下,也會令人生厭。

台灣的網絡上同樣流傳一首類似的歌曲,歌名是《趕羚羊》。部分歌詞是:「趕羚羊,草枝擺,羚羊最愛眾人趕。」如果懂得台語,「趕羚羊」就是「草泥馬」,「枝擺」就是「戈壁」。可是台灣的羚羊從未造成轟動,更沒有彼岸的草泥馬那般的受到矚目,原因是台灣沒有所謂的網絡審查,網民更不必需要借用草泥馬的掩護來打政治擦邊球,至於品味高低則是笑罵由人。

任何的審查制度,都難以量度品味的高低,但只要網絡審查一天存在,內地必然會跳出更多不堪的草泥馬來考驗和測試這個制度。

1 条评论:

匿名 说...

Reichlicher entwickelt sich O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