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名者论抵制官媒 其他学者评说



Mar 20, 2009

中国的一些知识分子本星期发表联合声明书,表示要抵制他们所说的制造假新闻的官方媒体。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一些人,同时请新闻传媒专家谈谈他们对有关问题的看法。

中国文化学者、资深媒体工作者凌沧洲等28位中国文化和法律界人士星期三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书,表示对包括《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官方新闻媒体采取抵制措施。

*中国网站开始流传转载*

凌 沧洲星期五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发表上述声明,主要是作为关心公共事务的普通公众对官方宣传喉舌一个立场表态。凌沧洲说,建国60年来, 《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一些主要的官方喉舌不仅制造了一些假新闻和片面的报道,而且没有就有些失实的报道进行道歉。为此,他们提出告别宣传与谎言,走 进良知与真相。

凌沧洲:"所以,我们提出不订阅或者不零买报道失实的或隐瞒重大事实的报刊,关掉这些报道失实或隐瞒重大事实的电视台或广 播电台,在他们的黄金时段,我们不予收看,再者对报道失实的或隐瞒重大事实的网站的新闻服务,我们也尽量不使用。我们尽量使用那些报道比较客观,屏蔽比较 少一点的网站的新闻服务,包括搜索引擎。我们甚至提议拒绝使用或购买那些在报道失实的或隐瞒重大事实的媒体上刊登广告的商家或厂家的产品。"

凌沧洲认为,他们的声明既具有象征性,也具有实际意义。

凌沧洲:"我觉得,我们这是公民关心国家事务的一个姿态,这是我们表达对中国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现状的一个忧虑,也确实得到了网民的呼应。在中国这么严密控制的网络的情况下,大陆的网站开始流传转载'再见,宣传与谎言'的公开信。我觉得,它也有实际的效用。"

*突破网上封锁墙*

在声明书上签字的北京律师金光鸿表示对中国官媒几十年以来的宣传和所谓的舆论导向深恶痛绝。

金 光鸿:"这个政权是用谎言包装起来的,我们看不到真实的情况,得不到真实的信息,我们只好通过,以前是收听美国之音,现在能够上网,就通过破网工具,才能 看到很多事情的真相。我现在个人大部分时间对国内的网站和报纸很少看,因为我觉得太假了。他们把原本的事实真相都过滤掉了,给我们看的是他们认为有正确舆 论导向的一些内容。"

*对中国报喜不报忧 对外国报忧不报喜*

金光鸿律师还提到不久前也有20多名中国学者和律师联名发表了一封题为"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公开信。这封公开信对央视新闻播节目几十年来风格、理念陈旧老套,在国内报道上经常报喜不报忧,而对国际报道经常报忧不报喜的状况提出抗议。

金光鸿律师表示,从元宵节央视大火后网民的反映来看,他们对官媒一贯造假和宣传导向已经深恶痛绝。金光鸿律师认为,他们在网上发表的公开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知识分子有必要挺身而出*

另外一位在声明书上签字的河北网络作家田奇庄指出,目前社会上还存在大量不敢说真话,不敢面对现实的现象。对于这种制度上和文化上的不良现象,要敢于站出来抵制。

田 奇庄:"这种现象对于我们社会道德观念的形成起了很坏的示范作用。所以,我们这些知识分子有必要站出来表达我们的态度。如果能扩大一些影响,使大家对我们 的媒体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同时促使我们的媒体更多地说实话,也让广大的民众得到更多真实的信息,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

北京作家余杰虽然没有在这个声明书上签字,但是他认为,这些作家、记者和律师以及每个有良知的公民发出的上述呼呼是很有价值的。

余 杰:"中国建政60年以来对新闻、媒体、出版和教育的控制和垄断。这样的一些机构本来应该是传播真理,传播信息,本来应该是多元社会的组成部门,但是确成 为一个专制政府,成为一个独裁的党所利用的制造和传播谎言的工具。我觉得,我们作为公民,作为知识分子,我们可以做的是和谎言作抗争。"

*中国媒体多元 也有员工求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的系主任展江指出,中国传统媒体确实存在一些弊端,一些文化人行使自己的权利,提出抵制倡议,这属于一种正常的表达,应该受到法律保护。但是,展江同时指出,中国媒体目前实际上是比较多元的。

展江:"首先按照胡锦涛的分类,中国媒体就有三个类型,既有传统的官办媒体,党报党刊,包括央视这样的喉舌作为比较明显的媒体,也包括多数类媒体,也包括网络。他们可能是以第一类媒体为抵制对象。

"我 个人的看法是,这是他们个人的选择,觉得这是个人的权利嘛。其实,《人民日报》也好,中央电视台也好,里面也有很多的记者、编辑试图改变媒体传统的一些面 貌,比如说《人民日报》近年来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比较注重舆论监督的。可能大家是根据既有的印象,或者说它内容中主要的部分作出判断的。"

另外,有些媒体注意到,今年五月四川大地震后,北京对媒体报导地震的控制比较少,但也有人认为,北京不是不想控制媒体报导地震,而是当时媒体大批涌入受灾地区,当局无法控制,才出现了短期新闻比较自由的现象。

*官办媒体部分内容仍有价值*

展江教授指出,人们可以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对不同的媒体提出批评,作出不同的选择,这是一个好事情,表现出中国社会正在进步。但是,展江提醒人们在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的同时,不要把官办媒体所有的内容都看作是没有价值的,他表示,事实反映出中国媒体具有多元性。

*体制内记者抗争*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体制内也有很多记者因敢于讲真话,大胆直言抨击政府而受到迫害。

原湖南《当代商报》记者师涛因披露中国政府内部真相被当局以窃露国家机密罪判处10年有期徒刑,现正仍在服刑当中。前《冰点》周刊创刊编辑李大同因允许刊登有争议的文章而被撤职调离。国际新闻监督组织透露,中国还有一些体制内的记者、包括网络作家因言获罪,遭到当局关押。

关键词:中国,知识分子,假新闻,抵制官方媒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