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马小玩偶所代表的天朝特色

作者:Elton Disney 来源:永远不老


最近半个月了一直没有更新,是因为春天了,有点躁动么??我还不太清楚,反正最近心情比较差,所以就一直拖着拖着~~今天终于心血来潮,更新吧。

———————–正文分割线———————–

前些天实在是忍不住,去淘宝上面买了一对草泥马,马勒和歌碧,两只很可爱的神兽。

淘宝上面的草泥马

从草泥马的实体玩偶出现在淘宝上,也就标志着草泥马不再是一个名词,也不再是一首儿歌,更不是一个网络现象,而已经成为了一个产业,也就是草泥马产业。

草泥马,从原本不知名的南美羊驼一跃变身为天朝最大搜索引擎——百度的十大神兽之首,受到千万网民的喜爱。从百度的十大神兽到草泥马在天朝全境的流行,也不过区区3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也是天朝的网络流行的代表了,想一想,俯卧撑,打酱油等网络词汇的流行也不过几十天的事情,通过几亿富有创造力的网友的一传百的病毒式营销速度,草泥马们的流行仅仅只在按下鼠标左键的一瞬间。

草泥马的流行在别的国家应该是不会造成这种效应的,也只有在网民的合理诉求得不到关注,甚至受到打压,而官方媒体一律歌舞升平的天朝才会出现这样的畸形网络产物。

在日本也很风靡的羊驼

在日本,也有基于这种长相很“囧”的大家伙们产业,不过日本的羊驼可不叫做草泥马,而只是出于亚洲人的“特点”而觉得这种动物很“囧”才将羊驼进行 产业化,出品了包括漫画,动画,玩具,家用物品等,更是将羊驼当作宠物一样饲养,并出现了像国内的动物繁殖基地一样的羊驼牧场(アルパカ牧場)。这种娱乐化与国内畸形的辱骂和曲解根本不同。

很可爱的羊驼表情

在日本被当作宠物饲养的羊驼

而国内的草泥马基本就是“操你妈”了,不仅在各大论坛上可以找到,这句经典的语句甚至还深入了日常生活中,代替了标准国骂的地位,见面就说“草泥马”已经成为了“时尚”。

最近,从杨锦麟的“有报天天读”里面,传出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消息,说是天朝又要封杀关键词了,这次的关键词就是“草泥马”,消息的可信度无法考 证,不过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天朝网民的悲哀:我要用操你妈吧,你丫各大论坛早就成为关键词了,要用草泥马吧,马上也要变成关键词了,那我还能用什么东西 来表达我的不满?

而且现在首个制作草泥马玩偶形象并批量生产的团队已经宣布“迫于压力”而停止生产马勒和歌碧,这也标志着草泥马被河蟹很有可能即将变为现实。这也就是网民将无辜的羊驼变身为草泥马的原因了。

在草泥马成为天朝互联网最热关键词的时候,远在大洋彼岸的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 和英国泰晤士在线(Times Online) 等很多国外媒体和网站也都对 Grass Mud Horse (草泥马的直译)在中国为争取打败 River Crab (河蟹) 的努力斗争进行了报道。

虽然对于这种事情,国外媒体的报道仅仅停留在了表层意思上:“草泥马击败河蟹,代表了网民对于当权者提出的“和谐社会”的不屑一顾和轻蔑”,而没有 进行深入的探讨为什么草泥马的“代言马”是无辜的羊驼而不是别的什么动物等问题,但是这些外界媒体的报道也代表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在现今网络社会上,使用 GFW (Great FireWall) + 鹳狸猿 (管理员) + 五毛党的组合已经没有办法完全封堵网络信息,大量的网络设备投入也不能将网络变成一个“河蟹社会”。

套用一句星爷电影里面的话就是:就算你封杀了一只草泥马,还有千千万万只草泥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