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多个网站频遭攻击

来源:RFA   转自:博讯
 
多个网站在两会召开期间遭攻击,致使网站一度无法打开。分析人士认为网站被有系统地干扰及破坏,属于组织性做法,目的是要这些网站无法在敏感时期,及时向外界提供信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两会召开期间,大陆许多维权网站提供了及时讯息。迅速地披露访民们上访遭打压的情况,让媒体能与这些受害访民们联系。然而,与此同时,网络封锁和网络攻击也正日益加剧,本周一,服务器设在海外的多家网站遭遇攻击,包括新世纪新闻网、独立中文笔会、维权网、民生观察等网站均无法登陆。据悉,这几个网站因为共享服务器,所以一旦其中一家被攻击,其它的网站也都难于幸免。本台记者星期一下午在上网浏览这些网站时,发现网页打开速度十分缓慢,然后有的网站出现一片空白,有的则出现访问页面不存在情况。
    
    经常为基层百姓维权的大陆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在近日饱受攻击,其负责人刘飞跃表示,日前他们网站实在被攻击得太厉害,于是无法将消息直接放上主页,必需经过其它炼接才能浏览:“我们网站这三天还能打开,前几天都一直打不开,但攻击还是存在,速度还是很慢。像民生观察从2月17号一直到3月5、6号,从白天晚一点直到晚上都完全打不开,深夜到第二天早上早一点时还能稍微打开一下。我们技术人员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攻击,对方用一种虚拟的点击造成网站的瘫痪。”
    
    海外博讯网创办人韦石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博讯网近日也频频遭受攻击:“博讯也是几小时之前一度打不开,几个维权网站的确被攻击而且被放病毒得很频繁。放病毒主要就是影响访问,博讯最近也被放过,对方就放一段恶意的码,然后指向一个病毒的网站,你访问的网页会让你自动打开那病毒。”
    
    韦石表示,对于这种恶意攻击,他们感到十分困扰,却也无法查出攻击者:“现在都不知道是谁在攻击啊,他们这种计划不会让你查出来的,他们可能借用其它的域名和IP地址对我们发动攻击。”
    
    针对多个网站遭恶意攻击的情况,熟悉网站运作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湖北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每逢敏感时期,这些网站便会被攻击得特别厉害:“很多网站,包括维权网、新世纪新闻网、民生观察等网站,它们被攻击是一种常态,这几个网站是共享服务器,所以只要一家被攻击,其它也会受牵连。尤其是在各种敏感时期,例如说两会、或零八宪章发布之后,网站都被攻击得非常厉害。”
    
    刘逸明表示,这些网站均由中国独立人士开办,为了避免被中国当局强行关闭,所以租用海外的服务器。在中国大陆,无法直接访问这些网站,必须通过使用代理服务器,也就是破网软件才能看到这些网站的内容。他认为,虽然攻击方难以查出,但不难推测攻击者用意:“我觉得一般人没有必要去攻击这些网站,这些网站又不是大的公司,没有什么商业秘密,都是一些揭露中国社会黑幕的,揭露他们腐败及一些不光彩的事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