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互联网 感谢上帝

 
有人说,互联网是上帝送给苦难的中国人最好的礼物。

真的,如今不会上网真如瞎子和聋子一个,这是我切身的感受。

看过去,真实的个人生活无表述,而大多是“国家”、“人民”的大叙述:“国家”摆着你的盛宴,“人民”过着你的好日子。

在被导演的笑和歌唱中,你只有感动和意淫的份,象演一台不闭幕的戏。见多了这样的戏,人们也习惯了,为了也分得一羹,为了生存,都“瞒和骗”。

那时,你有嘴,只管一顿顿地吃饭,有“喉舌”管说话。

那时,你有手,只管做事,只管“劳动”,为他人做嫁衣裳,最光荣的姿势就是举手赞成。

那时,你有腿,只能原地跑步,到哪里要申请,要证明,最安稳的是“当一颗螺丝钉”。

那时,人只管活着,过了半生一生,才发现自己被圈养在愚儿园。

跟随在“无声的中国”后就成了一个“伟大”声音的中国,是非不辨,黑白不明,真实的内心叙说却是大逆不道了。

看前言往行,秋瑾、林昭、遇罗克、彭德怀、张志新、王申酉等就因为讲真话而“赴道”了。

如果不是互联网,许多民众还将在黑夜中摸索:听着唯一的声音,读着唯一的文件,闻着唯一的气息。

网络给了我们望远镜和显微镜,有了网络,才知道了圈外还有个天地,知道了事情的“原生态”:

有了网络才开始有了自己的眼睛和声音;在网络面前,我们不再是瞎子和聋子,有了网络我们才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从此,我们知道了孙志刚之死,知道了矿难,知道了黑劳工,知道了“华南虎”,知道了“俯卧撑”,知道了不同的西藏,知道了假唱,知道了杨佳,知道了三聚氰胺,知道了“屁民”之谑,最近又知道了“躲猫猫”……

为什么近几年重大的违法事件都是网络网民的揭露?而有专业监察力量和雄厚财力的政府部门却总是“蒙在鼓里”不能及时查处?

有了网络才有了某些官员们不情愿的前倨后恭,才有了“深入调查”。

如此社会制度,民主落后于网络民主,充分说明社会体制必须尽快真正宪政化、民主化。

在虚拟的网络里我们看见了社会真实,而在真实的世界中我们看到的却是虚假。

近几年,互联网的影响是越来越大了,我们看到了它推动社会向善向前的趋势,那都是由千百万个“你”、“我”和“他”共同努力发言,共同发声的结果。

在网络上没有官位,没有级别,没有人为的“秩序”,(尽管有令人不愉快的封锁)在大致平等下,有了真正的民意表露,才有社会意识的改良;有个人努力维护自己的权益,社会维权意识、民主意识才会大增。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有民主意识的温总理首次在网络与网民交流:

他说,民众有权知道政府在做什么;

他说,正积极准备公开官员财产收入;

他说,正考虑医疗改革进一步从制度上完善……

说得好呀!此一番语重心长,在网络上早已是常识,而对许多自古就认为政府是拿来“相信”的,拿来供的,无疑不是一次心脑洗刷。

社会的发展是需要推动的,民主自由的社会是需要民众争取的,看来,推动中国的进步或许不在官方,而在方兴未艾的网民。

中国大陆已经有二亿五千万的网民了,尽管其中也将游戏于网络中的人计算在内,我想,没有多少人真愿意游戏一生的。

互联网在我们这个传统上、文化上欠缺人权、平等意识的中华民族来说,意义远远未被解读出,我们将拭目以待。

感谢互联网,感谢这上帝送来的礼物,它给苦涩的中国撒下了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