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我国将用技术手段进行“互联网安检”

来源:搜狐IT
 
【搜狐IT消息】自2009年1月以来,七部委联合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已告一段落。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我国要在规范互联网内容管理的同时逐步采用信息处理技术手段管理互联网信息,以此来配合巩固整治成果,加大整治力度,从而建立长效的互联网监管机制,净化网络环境。

  据介绍,在七部委联合召开的整治行动中,已关闭了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违法违规网站2962家,关闭淫秽、色情博客276个,公开曝光网站103家,查处了55家违规的网络技术服务商。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网络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大家普遍认为,网上的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比以前少了。社会各方强烈呼吁将此行动转变为长效机制,保持网络良性发展。

  据有关专家介绍,当前全球大约有420万个色情网站,占所有网站总数的12%,互联网上色情网页超过了3.72亿个。在强大的利益驱使下,色情内容屡禁不止,靠人工进行控制难免会顾此失彼。用技术手段辅助治理互联网内容是符合我国国情与现状的现实方法之一,之前与之相关的技术实现与政策制定一直在讨论中。

  该人士透露,目前,用技术手段辅助治理互联网内容从技术层面来看,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我国中文信息处理能力完全可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用语义分析技术对网络不良信息进行治理,可以根据需要从文章内容的用词用语、作者的立场和倾向性以及文章主旨等不同层次进行评定,准确判定互联网信息的立场,有效避免以关键词技术“错杀”现象的发生,对互联网上有关正面教育说服的文章可以网开一面,对低俗传播的内容则毫不手软。据悉,早在2006年就结题的由北京大正语言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北京市科委立项的“互联网出版平台研发及服务体系构造——海量内容审查和管理系统研发”的技术,在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发现等相关领域得到了应用。

  有关人士指出,在技术应用完全成熟的条件下,采用集中整顿与技术辅助相结合的办法对互联网进行“安检”将不再遥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