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asis演出被取消想到的

作者:平客  来源:http://buchimifan.com/post/565.html

前几天就传来消息说,Oasis的演出在已经出票的情况下忽然又被取消了。原因不详。

今天,Oasis在NME网站公布了原因,是因为乐队成员Noel Gallagher在1997年曾经参加过一次在纽约举行的支持藏独的音乐会。那次音乐会上,有一大堆如雷贯耳的知名艺人。

我看这件事,主管部门处理得不大妥,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商榷:

1.    为什么突然取消演出:演出被突然临时取消,是在已经售票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无意外,这次演出应该是已经拿到批文了,否则,不可能公开售票。为什么主管机构不及时拿出合理的审批意见,而是在“生米已经煮成熟饭”时才作出临时取消的决定?我猜测最大的原因也许是他们压根不知道Oasis所谓的“历史污点”,这就说明主管机构的有关官员不够与时俱进,不掌握“敌情”,才“错误”地签发了批文。还有一个不大的可能性是:主管机构明知道Oasis的“前科”,欲擒故纵,把事情搞大,以显示我“泱泱大国”的“国威”,如果是这样,那我只能说,这是自作聪明,其实很蠢。当然,这第二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2.    海外艺人的所谓“历史污点”与政治立场:众所周知,支持藏独、台独或与中国官方立场不同的西方人数不胜数,其中一部分还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表达自己的意见,甚至公开参与相关活动。我们暂且按照中国官方立场,将其称为“历史污点”吧,那么,像Oasis这样有“历史污点”的西方摇滚乐队则多如牛毛,几乎每个乐队都不可能是和中国官方保持一致的“乖宝宝”。仅以1997年纽约那场著名的支持藏独的音乐会为例,那张“黑名单”包括了相当多的西方知名的摇滚艺人,比如Radiohead等等等等。而港台艺人的情形也好不到哪里去——首先,他们的政治立场也不可能完全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其次,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有这样那样的“历史污点”——比如,几乎每一位当时活跃的港台艺人都曾参与过支持“六四”的公益活动。如果对他们过去的行为都“秋后算账”,那么,中国的演出市场将会成为什么样子,不用想也会知道。长此以往,会造成一种奇特的现象,凡来中国来的海外艺人先要看你的政治立场、是否有“历史污点”,这与“文革”的思维与行为方式还差多远?

3.    如何面对海外艺人的所谓“历史污点”与政治立场:Oasis演出被突然取消,当然与Bjork去年在上海演出时的“藏独”事件有关。我个人对Bjork在演唱会上忽然喊出那样的口号不以为然,甚至有些反感,但这不应当成为锁紧海外艺人到中国演出审批尺度的原因。

可实际上,在Bjork事件之后,2008年7月,文化部颁布新的管理规定,“我国将不引进曾参加危害我主权活动的境外表演者”,这个规定的措辞其实很有问题,如何界定一场演出会对一个国家的主权形成危害?我们不单要查你在中国演什么,还要查你过去的政治立场及以及行为是否有我们认为的“历史污点”。以此类推,中国引进海外大片中来华宣传的演员,他们的“污点”要不要也查一查呢?

演出本来应该是无需劳驾政府部门审查的,中国有中国的暂时国情,那好,那就审吧,但还是应当本着开明的态度处理。我认为,无论来华的海外艺人有他们自己怎么样的“历史污点”与政治立场,过去参加过怎样的公开活动,都不能成为拒绝他们来华的原因。你可以禁止他们来中国演出时在现场发表任何政治言论,落实到合约中,以重金罚款的方式进行约束,但不能“一刀切”。当然,这只是目前条件下的折中办法,但它总是比Oasis这样的“一刀切”要好一些。

邓小平的“白猫黑猫”理论,同样适用于文化交流活动。否则,能来中国的海外艺人除了朝鲜的,就没几个了。

4.    政治分析:中国现在已经是和西方国家在一个地球上共事的国家了(冷战期间,我们和西方国家生活在不同的星球上,那时候,他们来或我们去基本上和飞往火星的难度差不多)。因此,调和意识形态的分野是当务之急。是调和,而不是激化。“藏独”等一系列问题,西方许多人士和中国官方及中国民众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也不可能一样,要面对这个现实,采取积极的方法沟通,而不是用强硬的手段激化。硬碰硬只能适得其反,采取开放的心态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才是当务之急。尤其重要的是,文化艺术交流不是政治斗争,Oasis这样的海外艺人不是西方政客,不能用政治的、外交的手段来处理文化交流事务。取消Oasis的演出也许能点燃中国一部分爱国愤青的爱国热情,但却进一步加深了与西方的阻隔,尤其是会引起西方民众的恶感,实在是得不偿失。当然,另一个得不偿失是,会让中国的摇滚乐迷大失所望——他们本来不过是想在自己家门口看一场好看的演出,而已。

PS:最可笑的是新浪音乐发的相关新闻,其中一句是这样写的:“外国网友对中国政府的这项举动大部分还是支持的,有人说诺埃尔把金钱放在灵魂前面。也有人说希望自己的国家也能向中国学习,维护自己的主权。”——新浪音乐的编辑们是不是在向网民告知,他们那里没人懂英文呢?

又PS:在我写完这篇博客之后,出去吃饭回来时,看到新闻说外交部发言人称:“绿洲取消来华是因举办方经济原因。”有外国记者追问:“刚才你说举办方是因为其经济运作原因取消演出计划,那么所谓演出因为政治原因被取消的说法是否捏造?”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我讲的是这家演出举办单位自己解释的原因。但是我刚才也讲了,中方有关文化主管部门已经要求这个公司进一步提供详细情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