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的“yes,we can”

作者:白宇极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由于官方说遇难孩子的数字很难统计,于是艾未未先生很诚恳的去帮忙了。虽然公仆们还是一向的不肯配合,但是凭着yes,we,can的奥巴马精神,这一个名单做到了十二个,遇难孩子的人数已经累计达2735个。

是的,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何死,但至少知道他们已经死掉了,而不是失踪。他们曾经是,现在也是我们的弟兄姊妹,亲人儿女,没有一个冷血到透顶的心脏,怎么把他们偷偷抛弃,埋掉不理呢?

以往未曾经历如此强度的地震时,看到灾难的消息,我的心中不过是悲伤而已。但现在你与它亲自接触,才会发现,死亡就在身边,如果你还活着,不过是幸存下来而已,否则,也会是那具在水泥钢筋下的冰冷尸体。如果,我因而变成了一个永远的失踪者,会不会有仇恨?我不知道。

然而,究竟为了一个怎样的理由不肯去寻求、整理、公布这些遇难而死去的悲苦孩子的名单呢?为了国家么?那是怎样的一个国家呢?为了人民么?那又是怎样一群人民呢?那都不可能,我想不出任何的理由。这样荒诞而离奇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

应该没有疑问,那些现在工作在灾区的所谓弱势群体公务员们,也是经历过大地震的幸存者,或者也曾有子女亲人被厚土埋葬,难道你们会认为他们希望是失踪的么?有什么比你们的人性更贵重,以致于让你们沉默不言或是蛮横相对?

作为最靠近真相的人们应该去努力争取,你们不是不能,一直以来,你们无所不能。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没看到这样的作为。所以只能感谢艾未未先生,这样的行为,这样的坚持,给了这些孩子们一个最后的尊严。让我们知道,他们,曾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是真真存在过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