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YouTube只会伤害中国形象

作者:Greg Sandoval 翻译:唐慧文 来源:ZDNET

全球各地不時爆發民眾示威抗議事件,若當地政府刻意封鎖媒體報導,在派出鎮暴部隊之後可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切斷YouTube的網路連線。

最新的例子見於中國對西藏抗爭事件的處理。根據Google News上數百篇報導,當數十則影片傳上YouTube,讓全世界目睹警方與示威抗議者之間的暴力衝突時,中共政府便封鎖該網站。

在中國,CNN、BBC World、Google News等數十種媒體也曾全部或局部遭到封鎖,但就屬這次YouTube被封殺引起最大的矚目。

這佐證YouTube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在,凡是攔阻人民存取該網站的政府,形同自已烙印上扼殺言論自由的汙名。YouTube讓每個人自由與大眾溝通,已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自由言論象徵,凡是禁止該網站的政府,立刻被國際社會視為高壓政權。

今夏北京奧運會即將登場,這種形象當然不是中國所樂意接受的。

紐約時報在報導中國封鎖YouTube時,質疑一般人借助網際網路與廣大聽眾溝通的能力,能否禁得起一個「殘暴政府」的壓制。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周一刊出一篇文章,寫道:「YouTube以前被封鎖過,而所謂的中國萬里防火牆(Great Firewall of China)防止民眾討論、搜尋許多敏感的話題,例如天安門事件。」

中國禁止YouTube的消息獲全球各大報報導,傳遍俄羅斯、土耳其、加拿大、愛爾蘭等國。

中國對使用者自行上傳的內容顯然不陌生。今年元月,中國政府設法推行一項規定,只准國有企業在網路上貼影片,但在民眾紛紛質疑此舉妨礙言論自由後,政府才迅速修改規定。

中國當局經常封鎖Wikipedia、BBC等網站,甚至常攔阻有關達賴喇嘛、法輪功等異議人士消息的電視實況轉播。去年5月,記者 Michael Kanellos在北京旅館觀看一條報導緬甸新聞的CNN報導時,螢幕畫面突然變成一片漆黑,直到那條新聞播完、改報其他新聞時,CNN節目才恢復正常。

中國這道防火牆並非固若金湯,但卻讓一般大陸民眾更難取得完整的資訊或新聞報導。這道防火牆似乎一方面允許在大陸的西方人觀看引起爭議的新聞,但另一方面卻不准大陸讀者看。可想而知,這麼做也許是為了減輕西方的批評。

Kanellos說,在大陸某家西方人士開的飯店上網,可在Google Images查到數百幅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圖片,特別是那一名男子隻身抵擋坦克車的圖片。也找得到具爭議性的新聞報導,至少也有標題。

但這是用英文搜尋,才能得到上述結果。在Google中文版的圖片網站鍵入中文字搜尋「天安門廣場」,得到14頁的圖片,但沒有一幅圖片顯示天安門抗爭的畫面。唯一與那場1989年事件相關的圖片,是一張自由女神像的照片。在百度,連那張照片也找不到。

在最新的爭議中,中國政府或許對去年緬甸的經驗引以為鑑。當時,顯示軍隊與示威抗議者衝突的影片紛紛傳上YouTube,促使緬甸當局封鎖YouTube,但為時已晚,消息已傳向全世界。禁絕YouTube,反而更升高全球齊聲譴責緬甸鎮壓民眾的聲浪。

也許禁止YouTube錯得最離譜的個案是巴基斯坦。該國政府發現YouTube網站上的影片不尊重伊斯蘭教,下令封鎖該網站,結果當地一家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在封鎖YouTube時出烏龍,誤把YouTube對全世界的連線給切斷了,引起一片譁然。巴國政府不久後就解除禁令。

另一重要問題是,YouTube母公司Google將如何回應中國的禁令。公司發言人表示,Google會「研究此事」,並努力「確保服務儘快恢復」。

但是,倘若中國要求Google開始自行檢查影片,或想查明究竟是誰把西藏抗爭影片傳上YouTube的,那麼Google將如何自處?

或許雅虎的例子可作前車之鑑。雅虎因為交出某個發文批判政府的新聞記者資料,害該名記者隨後被判八年徒刑,而廣遭輿論撻伐。(唐慧文/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