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20周年前夕 当局封杀六四及胡耀邦相关文帖

来源:RFA 

北京当局在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0周年前夕,封杀了大量关于六四及胡耀邦相关的文章及帖子,分析认为当局担心民众将六四和胡耀邦联系,影响政权稳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今年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0周年纪念日,据香港明报星期二的报导,北京高层对此事异常低调,并无纪念活动,一些网上的悼念活动亦遭到封杀。报导说,包括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在内的胡耀邦家人星期一启程前往江西省北部「共青城」胡耀邦墓地准备祭奠,但他们行事低调,不愿接受采访。

本台记者星期二上网时发现,虽然中国国内网站上已经不再将胡耀邦视为敏感词,但有关胡耀邦和“六四”在一起的消息仍然无法在网站上看到,即使能够看到看到相关帖子,却也只剩标题而无法读取内容。例如记者在四川麻辣论坛网站上便看到有李锐、胡绩伟等12位老人呼吁中共为胡耀邦赵紫阳彻底平反的帖子但已遭删除。中国维权网主编秋风向本台表示:“如果是有关六四的文章,你一发马上就会被封杀,很多新闻网上你去发有关六四的留言都无法发出去,我们网也曾转发过有关胡耀邦的文章,因为里面未涉及六四,所以不会有问题。”

胡耀邦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共党内少见的开明派领导人、改革派领袖,当代中国转型进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他在1989年4月15日逝世,北京各界民众自发悼念,纷纷走向天安门广场献花吊祭,北京高校学生并持续在广场示威游行,随后引发中共高层派系斗争,进而演变成为震惊中外的“六四” 天安门事件。

由于八九年的学生运动因纪念胡耀邦而开始,所以在“六四”之后的很长时间内他都被当局视为敏感人物,媒体上很难看到有关胡耀邦的消息。而2005年11月18日北京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以后,有关胡耀邦的消息便不再敏感。然而,在六四二十周年前夕,当局封杀了胡耀邦与六四在一起的帖子,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刘逸明对此表示:“有很多网站上,有关胡耀邦和六四的帖子都被删掉了,完全就看不到,我认为他们封杀有关胡耀邦的消息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封杀有关六四的消息,当局希望中国民众在六四20周年之前不要接触有关六四的敏感资讯。”

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郭永丰表示:“他们封杀有关六四的消息,正说明这个政权是外强中干,表面上很强大。他们已经完全失去了民心,因此,我认为,他们对六四也好,对胡耀邦也好,进行封杀并不出乎意料。”

在胡耀邦逝世20周年前夕,李锐、胡绩伟等12位老共产党人在香港联名出书,呼吁中共为胡耀邦彻底平反,再为赵紫阳平反,以后逐渐平反“六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