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批评“背领导名”,《阿凡提评论》主编王大豪被辞退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b549d0100doz4.html

2009年4月7日上午,我被约谈,找我谈话的领导语言很委婉,但我很明白:我必须辞职。

我理解我的领导为我承受了怎样的压力,我没有难为他,谈话不到三分钟我即主动提出辞职。

我自从负责《阿凡提评论》的编辑工作以来,我早就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好了心理准备。我是新疆唯一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四大媒体有从业经历的新闻工作者(不到25岁即被评为新疆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我见到的还少吗?

我为何被要求辞职?若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领导不高兴了”。

今年3月16日,我在《阿凡提评论》上以“豪哥”的笔名发表了一篇评论,批评乌鲁木齐教育局要求小学生背会市委书记的名字,连一年级的孩子也不放过,给孩子们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原题:要求小学生必须记住市委书记名字有啥用)

4月2日,《中国青年报》以我的这篇评论为由头,报道了“背领导名事件”,全国各大网站转发了这篇报道,引发了较大反响。

为此,有关部门领导恼羞成怒,层层上告,最后的处理结果让他们如愿以偿。

写这篇文字,主要是想给长期以来支持我的作者和读者一个说明:很遗憾,以后我不能再给大家编发评论了,谢谢你们过去对我的厚爱!

我明天干什么?

以拣垃圾为生吧,——让这个世界少一点儿垃圾不也挺好嘛!

作为新闻工作者,如果不能为老百姓说几句真话,不如拣垃圾。

原《阿凡提评论》主编:王大豪

2009年4月7日

附1:要求小学生必须记住市委书记名字有啥用

请不要把我们的孩子当做拍领导马屁的工具!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12小一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最近很苦恼,他和同学根据学校老师要求,必须背会“市委书记”的名字,老师称“上级部门”要来抽查学生, 必须“应知应会”。这些可怜的孩子作业都做不完,竟又要背会领导干部的名字,这简直是个笑话,一个荒唐至极的笑话,但却神圣得不得了。

我绝不相信“必须记住市委书记的名字”是该市市委书记的命令,这一定是有关部门为了拍领导马屁而想出的经典创意,有关部门为了达到溜须拍马的目的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都不放过,真是无耻到了泯灭人性的极点。

有关部门也是有文凭的人,拍马屁也应该拍得有点儿档次,别这么太低俗了。否则,不仅达不到拍马屁的目的,反而给上级领导脸上抹黑。

记不住市委书记的名字,孩子们必然要受到老师的惩罚,因为这给有关部门“丢脸”了。悲哀啊悲哀,我们的孩子太可怜了!

“市委书记的名字”是啥“知识”?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不知道市委书记的名字就不会成为有用之才?

作者:豪哥(王大豪)

 

(来源:《阿凡提评论》2009-3-16 )

附2:新疆一小学要求学生背记领导人名字引争议

    核心提示:近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要求学生背记相关领导人的名字引起热议。有家长认为学校的做法很功利,就是想在领导面前争个面子,想通过这件事和领导拉近关系。

    发布在新疆天山网上的一篇评论,最近在乌鲁木齐引起热议。

这场讨论是因为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要求学生背记相关领导人的名字而引发的。

网友“豪哥”评论称:“小学生牢记市委书记名字有啥用?这是有关部门为了拍领导马屁而想出的经典创意。”

一时间,学生该不该记领导的名字,在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上引起了争议。

3月27日,记者在十二小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他们说,老师为了让他们记住一些领导的名字曾把一张写满名字的纸教他们读,但时间大都选在课间或午休。

一名女同学说:领导的名字不像课文那样有吸引力,所以很难记住。两个六年级学生主动上前告诉记者:“上个星期我们就在背领导的名字,不光是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的名字,老师还让背国家主席、国家总理、乌鲁木齐市市长、市委领导、本校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等人的姓名。”

一些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得知此事后,反应不一。一些家长对学校的做法表示不认同:孩子在学校就是学习文化知识的,记住那些领导人的名字作用不大,有些领导人,连我们大人都不知道是谁。这是在作秀,是在加重孩子的负担!就算记住领导的名字又有什么意义?

一位姓王的家长认为学校的做法很功利,就是想在领导面前争个面子,想通过这件事和领导拉近关系。

而有些家长对此事表示宽容和理解:“背就背了,也不是什么坏事,知道领导的名字总比不知道要好。”

 “现在社会上如此排斥学生记住领导的名字,学生从何时才会了解政治?”一位姓李的家长说,如果学生从小连国家领导人是谁都不知道,连自己生活的城市市长是谁都不知道,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这种争议在网上更为热烈。很多网民认为:记住领导人名字的做法,是一种低俗的教育方式,不应该让低俗的教育影响学生。

但也有网民认为: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培养孩子关心时政的兴趣,也无可厚非。

天山区教育局德育处一位李姓干部说,不能说让学生背领导姓名就是一种低俗教育,俗与不俗不能只从主观方面看,现在好多大学生连国家领导人也说不出来几个,让小学生慢慢熟悉这方面知识怎么能称为俗呢?

面对社会上的争议,十二小校长以不想炒作,上面有指示不能擅自接受采访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作者:姚丹 刘冰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09年04月02日)

 

附3:评论者宣言:为人民评论

 

    我们是评论者,我们为什么评论?

评论是为了维护利益。因为需要维护利益,所以需要评论。当我们的利益受到不公正的危害时,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大声说:住手!

我们不愿沉默,沉默就是无知,沉默就是纵容,沉默就是助纣为虐,沉默就是自我毁灭。

我们为谁评论?

我们深知:个人的利益、他人的利益、社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密切相关,血肉相连,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一切利益都关乎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至 高无上。损害人民的利益就是损害我们个人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就是维护我们个人的利益。我们只有维护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评论,我们个人的利益才能得到最 大程度的维护。为人民评论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评论就是为自己评论。

评论有用处吗?

认为人微言轻是自卑,信奉无为而治是懒惰;听天由命是愚昧,怒而不言是懦弱;苟且偷安是自私,甘当看客是堕落。

滴水穿石,百川汇海。我们坚信:无数溪流的聚合必将形成洪流滚滚之势,激浊扬清,波澜壮阔,一泻千里,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评论也是生产力。评论启发思想,评论纠正错误,评论提供方法,评论指明方向,评论激发活力,评论创造效益,评论促进文明,评论构建和谐。

没有评论就没有社会进步。

我们熬夜写评论,不是因为领导指示,也不是为了获得表彰;我们投稿不拒绝稿费,也可以没有报酬;我们欢迎转载,但请求一定署上我们的名字。

发出自己的声音,是我们的追求;让人们听到自己的声音,是我们的快乐。

我们可以失去一切,但绝不放弃评论。我们自知没有天才的智慧和上帝的力量,但我们一定要大声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努力让全世界都知道。

我们赞颂真善美,我们批评假恶丑。因为爱,我们赞颂;因为爱,我们批评;批评是最高形式的爱。

我们需要言论自由,犹如我们呼吸需要空气。我们可以不同意他人的观点,但我们必须捍卫他人的言论自由。

任何危害言论自由及人身自由、宪法精神的言行或企图,我们都会极其敏感,并产生最强烈的反应。

我们恪守言行一致的道德准则。我们:以直言不讳为荣,以曲意逢迎为耻;以辛辣犀利为荣,以隔靴搔痒为耻;以求真务实为荣,以夸夸其谈为耻;以公正客观为 荣,以偏狭极端为耻;以现实理性为荣,以妄言秽语为耻;以与人为善为荣,以居心不良为耻;以关注民生为荣,以庸俗炒作为耻;以引领时代为荣,以阻碍进步为 耻。

我们的人生无论是成功或失败,当我们到了暮年的时候,回首往事,我们会无怨无悔地说:我评论了。

评定天下,人人有责。

沉默对于我们意味着死亡。

    作者:王大豪

    2007年11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