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收紧控制互联网视频节目内容

来源:RFA

中国广电总局星期四发出新规定, 收紧对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的控制。对那些中国政府认为政治上和宗教上有害的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将更为严格。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法新社星期四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广电总局收紧对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的控制可能与几个星期前互联网上载有中国警察毒打西藏僧侣的残酷画面有关。针对被中国国内一位网友讥讽为“废话一筐”的中国广电总局新规定,在中国创办“娱乐先锋”网的蒋钢表示:

“往后国内这一块儿在技术上会越来越严。这个对视频网站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消息。”

中国广电总局的新规定包括几十项控制内容。例如,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及习惯的互联网视听节目要禁止,宣扬所谓邪教和迷信的互联网视听节目要禁止,扰乱社会秩序和破坏社会稳定的互联网视听节目也要禁止。不过,中国网民对中国广电总局新规定的不满主要表现禁止在没有取得广电总局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以及理论文献影视片在互联网上传播。 早在两个星期前,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 在中国已经无法打开。美国电脑专家夏先生表示,中国广电总局的新规定长期而言并不会阻止网民得到自己想得到的视频网络节目:

“中共想说严打,说我们现在开始在这方面有些收紧的政策,起到对网民恐吓的作用。短期也许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从长远来说的话,网民肯定是要不断地想办法冲破这些打压,来表达自己的声音。”

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蒋钢认为,中国互联网视频网站要存活可能要“远走高飞”:

“如果他们的视频站和BT下载想在国内做的话可能必须遵守它定的这个规则,要不就只能把服务器放到国外去,那也没办法。”

蒋先生所说的BT下载指的是多用户下载,即同时下载的用户越多,下载速度也就越快,你不是从单一一个服务器上下载文件,而是所有正在下载的用户,都成为了可以提供下载的服务器。利用海外连接或服务器浏览中国政府禁止的互联网络内容,中国网民称之为“翻墙”夏先生表示,从技术上来看,中国政府封堵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无法“一手遮天”:

“从国内的网络来说的话,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从国际互联网上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而现在网民在互联网上资源的获取的知识和经验是越来越丰富,怎么利用这种国际互联网这种平台,包括通过网络封锁的工具能够连到一些被封锁的网站上。这些方方面面网民整体的能力是越来越强。所以,从技术上讲是不可能,更重要的是这种发展趋势是网民越来越善于利用现有的这些技术。”

几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YOUTUBE在中国无法访问这个问题时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充分开放的,中国只是依法管理网络。有意思的是,秦刚紧接着表示,“至于能看什么,不能看什么,能看的就看,不能看的就别看”。在中国政府眼里,许多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 三亿中国网民是不能看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