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英文版抢先测评

来源:Mediabam

今天上午才在金融时报中文网看到《环球时报》英文版(以下称GLOBAL TIMES)创刊的消息。事实上,去年12月份开始环球时报就开始招兵买马准备英文版的打造。

GLOBAL TIMES创刊号

GLOBAL TIMES创刊号

GLOBAL TIMES在中国的五个城市设点印刷,我买到的是楚天印务的产品,价格1.5元。虽然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坚称GLOBAL TIMES的创办完全是"商业目的",但是我相信真正带着商业目的的报纸在草创时的排场都比这份国家报纸大的多――GLOBAL TIMES没有一多少商业目的的意味:没有创刊特价、没有创刊特版,相信其后任何一期的版面都和这份没什么区别――这份报纸的创刊号甚至令人没有收藏的欲望(熟悉我的人可能会知道我有收藏各种报纸的癖好),唯一足以证明其商业意味的可能是头版报眼的那个感冒药广告――这是整份报纸为数不多的广告中最低俗的一个了(为什么药品广告总让我这么厌恶……)。

GLOBAL TIMES共有24版,1、2版是TOP NEWS,今天的新闻是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这很符合环球时报的一贯定位。3版是世界新闻,4-6版是国内新闻,7版为CHINAMOSAIC,是一个关于中国的社会新闻杂烩版,8版是评论社论版,9版国内新闻(这期是整版广告),10版是言论观点版,刊登署名评论,这期的内容很小资,一篇是人民日报编辑写的城市与摩天大厦的关系(中译英而来),另一篇是讨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GLOBAL TIMES编辑的文章――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两篇文章对于创刊号的报纸来说是缺乏分量的。11版是中国媒体摘录。12、13版是整版跨版的深度报道,这期做的是在城市中的农村孩子的户口问题。14版,YOUTHTRAIL,貌似与青年有关(看来GLOBAL TIMES把大学生作为重要读者群体),刊登了曾经的青年领袖黄华回忆录。15-17版是文娱,本期讨论了电影和话剧的内容。18-20是商业版,内还细分为世界商业和中国商业。21-23体育版。24版世界新闻。

相比纸质GLOBAL TIMES,它的网站更加耐看和国际化

相比纸质GLOBAL TIMES,它的网站更加耐看和国际化

GLOBAL TIMES在这期的《发现中国,发现世界》的社论中称,GLOBAL TIMES将成为中国认识世界以及让世界更好的认识中国的上佳渠道,这或许也是中国现有的外文媒体的统一的目标。没有明确政治定位的GLOBAL TIMES与其他的国内英文媒体一样,更加适合那些既阅读外文媒体同时又不愿意吃力地阅读中文媒体的外籍人士――它甚至不怎么适合学习英文;它听起来很主流,但是看得懂它的人不一定看得懂主流的西方英文报刊,它雇佣了一大批中国记者,毕竟让那些自由思维的老外叙述中国特色的新闻是影响效率的。同时,我们也不用担心GLOBAL TIMES扛起环球时报那民族主义的大旗,因为前者无法轻易获得后者那样的受众。

等GLOBAL TIMES到国外发行的那一天,老外们将它作为权威的消息来源,那么他们肯定是疯了。如果沿着对中国媒体的固有的偏见,GLOBAL TIMES注定无法实现胡锡进所坚持的"商业目的",因为民族主义对国外读者不起作用,而GLOBAL TIMES相信也不会成为新闻真实的突破口――有着人民日报的血统的GLOBAL TIMES必定有着类似的政治底线,这对那些自由世界的人而言则是远远不够的。

这也难怪胡锡进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很希望GLOBAL TIMES能够得到政府力量的支持(想想国家支持的中国媒体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这简直就是一句废话)"。算他一句真话的话,他真有自知之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