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责声明”因何成了流行语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80ad530100cpyj.html

“以上内容完全是复制粘贴,本人并不明白其意思,故本人不对以上内容负法律责任,请不要跨省追捕。要详查请自己联系原作者,谢谢!”最近几天,这样一条“免责声明”正在知名论坛流传开来,成为网友跟帖时的常用语。(4月27日搜狐网)

    网上“免责声明”的流行,源于近期以来出现的几起因网上发帖而被判罪的事件。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王帅案和吴保全案。他们都是因为在网上帖发当地政府违规征地的问题,而遭跨省追捕并以“诽谤”判罪,其中吴保全还被判了2年有期徒刑。

    由此,我想起了不久前发生在南京的另一幕:

    今年2月22日上午,南京一名75岁的老汉在下关区三汊河公交站台下车时,一头从公交车后门跌倒在地,爬不起来,跟在身后的乘客都不敢上前救他,老汉大喊:“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听了这话,众乘客才上前救他。(2月24日新华报业网)

    老汉以“免责”求助,民众以“免责”救助,这近乎荒唐的一幕,源于三年前也是发生在南京的一桩“彭宇案”。 06年11月,一个叫彭宇的小伙子,在南京街头扶起一个倒地受伤的老太,又把老太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到头来却被老太认定为自己受伤的“始作俑者”,遂把彭宇告上法庭。法院最终以“虽无过错责任共担”为理由,裁定彭宇补偿原告4万多元,引起民众强烈反响。

    两种“免责声明”,无疑都是从上述案件中衍生出来的。前者以调侃、嘲讽表达对司法滥用的抗议,后者以沉重、悲呛表达对现实的无奈。

    “人民公仆”不让人民说话,民众一起来反对腐败,一起来维权,一起来举报贪官,就迅速动用公权,让国家专政机器,以诽谤、侮辱罪名治罪,实施因言获罪、以言论罪,这还有公平正义吗?还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吗?

    而彭宇案的判决,无疑更象是一只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一下击穿了人们脆弱的“道德底线”,留给社会的恐惧症、后遗症也将是“划时代“的。学雷锋本已难得,却要雷锋“无过错担责”,这当好人做好事的道德风险到底有多大?

    免责发帖、免责求助、免责救助、免责声明,好一个“免”字了得,一声叹息,几多无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