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温州深喉”

作者:金立鹏    来源: 南都周刊
 
 随着《区委书记》的连载,“散讲”版上的网友发现,这篇网络小说所涉及的人物事件,都能在温州对号入座,“杨耀柳”以谐音“杨要溜”影射杨湘洪,“东洲市梅鹿区”影射温州市鹿城区。
 
  这是温州官场极不平静的半年。

  2009年4月20日,温州市纪委证实,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原党组书记、副指挥吴权书被双规。这是自2008年10月,原温州市鹿城区原区委书记杨湘洪滞留法国不归后,第六名官员落马。在这持续的6个月时间里,被相关部门“约谈”的温州政企界人士达到数十人之多,另有多名官员被调离原岗位。

  “杨湘洪虽不如杨秀珠来得位高权重,但杨湘洪的出逃所引起的震动和关联远超过杨秀珠案。”温州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从杨湘洪制造的“出逃门”到其妻游捷引出的“安置门”,这中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应该是温州政坛各方角力的结果。”
 
  而揭开这些盘根错节、黏度极高系列腐败案的,均发端于温州一家名为“703”的网站。
 
  2008年10月15日,一个名为“我不是洪溜溜”的网民,在“703”网站上,贴出了一篇官场小说——《区委书记》。有好事者将其中的情节与杨湘洪事件对比后,发现大部分属实。这篇小说持续到2008年11月14日,随着“最后一季”的推出,杨湘洪“出逃门”事件在“我不是洪溜溜”的笔下,逐渐推进。
 
  就在“我不是洪溜溜”隐身网络5个月之后,2009年4月7日,“kekemingtian”开始再次发力,在“703”网上再次引爆温州官员的“安置门事件”。
 
  而更早前,2005年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外逃至荷兰被捕事件,网民“公子”比官方提早一个星期将消息发放在“703”网站上。
“洪溜溜”、“kekemingtian”、“公子”何许人也?他们为何能掌握温州官场诸多的细节?是一人之力还是利益集团指使下所为?
 
  这些温州“深喉”在推动腐败曝光的同时,也使真相更显得扑朔迷离。
 
《区委书记》步步引出“出逃门”
  2008年10月15日晚上21点12分,署名为“我不是洪溜溜”的网络小说《区委书记》第一季《书记留洋不归 坊间谣传四起》,出现在“703”网“散讲温州”版,小说以电视剧里常见的“季”为单元,不日推出。
 
  而在《区委书记》之前,同样在“703”,一名网友爆料:“自从杨书记带队去法国考察后,为何其他人员均已回国,而不见其归来。是不是在国内出了问题不想回来了?还是在国外有事情暂时不回来?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个说法。”
 
  在没有官方机构出来证实的情况下,“我不是洪溜溜”用小说将人们的视线转移到“杨书记”和“杨耀柳”的关联上。
这一天,距离杨湘洪滞留不归不到10天,而浙江省纪委决定给予杨湘洪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直到2008年11月12日才正式公布。而此时媒体亦尚未对杨湘洪出逃事件作出反应。
 
  2008年10月16日,“我不是洪溜溜”更新第二季《老人省城上访,直指官商勾结》,继续爆料杨湘洪的滞留不归和某房产开发商有关联。
随着《区委书记》的连载,“散讲”版上的网友发现,这篇网络小说所涉及的人物事件,都能在温州对号入座,“杨耀柳”以谐音“杨要溜”影射杨湘洪,“东洲市梅鹿区”影射温州市鹿城区。
 
  杨湘洪是温州市委常委,属于浙江省直管干部,鹿城区又是温州的政治文化中心,其出国滞留不归立即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
 
  小说迅速在温州火爆起来,短短3天之内,跟帖达到了200多条。国内外媒体记者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证实杨湘洪滞留法国不归的事实,而由于政府机关的集体封口,采访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就在记者陷入困境之时,2008年10月下旬,“我不是洪溜溜”又恰如其分地发表了《区委书记》的第三季——《常委会商讨对策,工作组飞赴巴黎》。
 
  这一季的主要内容是“东洲市梅鹿区”的一次常委会,通报了“杨耀柳”滞留法国不归事件,并决定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三人特别工作小组,赴法向“杨耀柳”了解情况并劝其回国。
 
  在这一季的结尾写道:在国庆长假后的第二周周末,这三人从上海出发,坐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47航班直飞巴黎。
而根据2008年11月12日新华社报道上可以追溯:2008年10月22日,温州市委派出3名工作人员,已离境前往法国责成杨湘洪立即回国。
巧合并不仅仅于此。
 
  最早报道杨湘洪滞留不归事件的《�望东方周刊》记者黄柯杰,从网络传出杨湘洪滞留不归消息后,就一直关注此事。他说,大量的线索都来自这篇《区委书记》,比如小说第八季。
 
  在这一季里,“我不是洪溜溜”写道:在外界铺天盖地说杨耀柳近期回家的消息发布期间,东州市派出的3人劝归小组黯然回国。有关部门通报并免除杨耀柳市委常委、梅鹿区委书记职位的文件正在送往机关印刷厂的路上??”
 
  而现实情况是:2008年10月29日,专程奔赴巴黎劝说杨湘洪的温州市委三人小组返航抵达温州,杨湘洪没有同时回来。此后不久,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开除杨湘洪公职以及党籍。
 
  “他每一步都走在我们前面。” 黄柯杰承认,大多数时候,媒体都是通过小说透露的情节,逐一核实查证。
高潮随着小说“第六季”到来。这一季里,小说写道:“杨耀柳”密友东洲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原工程处处长兼开发公司总经理周进拥有多位情人,最终因“艳照门”事发。小说里,还说周进曾赠送“杨耀柳”一套别墅,而“杨耀柳”的外逃不归,正是和周进案发有关。
 
  2008年7月9日,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工程二处处长兼温州市中心区开发有限公司、江滨房地产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周和进,因受贿被双规。“周和进”和“周进”称呼上的相似,再加上“周和进与杨湘洪关系亲密,周曾被传出有14位情人”等信息佐证下,《区委书记》的现实性再次被验证。
 
  “我不是洪溜溜”成为温州网民和媒体记者最热门的猜测。
 
寻找“洪溜溜”
 
  在温州,“703”网站有传言为一个公务员所办, 2004年5月18日成立的“703”网,几经周折,曾改名为“温州论坛”、“703804”网等名,目前日最高在线人数达19万名,会员数量达到27万,尤其是“散讲”版,一直以敢说著称。
 
  这并不是“703”网(当时名为“温州论坛”)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曝光帖。
 
  早在2005年,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外逃至荷兰被捕事件中,最早的消息就出现在这里。2005年5月23日18点37分,一名为“公子”的网民在该论坛发帖,言之凿凿地说:“据可靠消息,杨已经在荷兰被基本控制住了”。
 
  这个消息的发布比官方渠道足足早了近一个星期。
 
  在这次事件后,“703”网名声大振。但也就在此后,“703”多次被相关部门定性为“非法备案”而遭关停,创办人叶少也曾遭到约谈,最终与当地官方达成和解。
 
  《区委书记》的连载让“我不是洪溜溜”名声大振,包括网站工作人员在内,均试图揭开这位“温州深喉”的神秘面纱。
 
  当《区委书记》更新至第九季,点击量超过50万之后,“703”网站在论坛上发布公告称,为了奖励此文对提升论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的贡献,愿意奖励小说作者“我不是洪溜溜”1万元。但作者并不露面,只是跟帖表示,“在适当时候,我们一起相约,将这笔奖金送到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
 
  网络上的跟帖大都认为,发帖人一定是政府工作人员,且有不可告之的发帖动机。但也有网友认为,此为小说,跟现实无关。网友“民生111”说:“别把它当作时事评论,以免误导舆论,混淆视听。”
 
  曾参与调查“我不是洪溜溜”真实身份的黄柯杰称,他曾经收到过温州当地某政府官员的短信,称“发帖的是一批人,这件事情已经是政治斗争了。” 而《南都周刊》特约记者所接触到的五六位温州政界、商界等消息人士,都所言小说作者“不可能是一个人。”
 
  当地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发帖者的确熟谙当地官场,“他有好多个手机,各方面的人都愿意向他爆料,以争取主动权,甚至许多爆料人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谜一样的身份,也从“我不是洪溜溜”发帖IP地址上可以窥见。据“703”工作人员说,《区委书记》一文发帖IP地址扑朔迷离,“一会在广东、一会在福建,有些还是国外的。”
 
  到目前为止,惟一称见过“我不是洪溜溜”的记者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李伊琳。在2008年11月13日的一篇名为《温州“深喉”》报道中,李伊琳写道,“我不是洪溜溜”在一家酒吧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不是洪溜溜”说,并没有一个团队在后面操纵,“就我一个人在写。”根据李伊琳的描述,采访时“洪溜溜”压力很大,时而肯定自己就是作者,时而又矢口否认,甚至在焦虑时向记者“爆粗口”。
 
  在文章中,该名记者写道,曾向网站负责人求证“我不是洪溜溜”的身份,并得到论坛负责人的肯定:“你找对了”。在2008年11月15日,此判断遭到网站负责人发声明否认。
 
  在报道出街第二天,《区委书记》以《书记被“双开”体现政府反腐决心》收尾。“我不是洪溜溜”写道:完成这十季已经很吃力,加上身体原因,决定暂告一段落。他并向网友表示,“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很安全。” 到去年11月17日,该帖锁定在751页,总共盖了11256层楼。
之后,“洪溜溜”隐身于浩瀚的网络之中。
 
再爆“安置门”
 
  在“我不是洪溜溜”功成身退5个月之后,2009年4月7日,“kekemingtian”开始接过接力棒。
 
  当天下午2点左右,“凯迪论坛”网友“每人300平方”转了一则题为《内部资料泄漏,温州大批贪官集体腐败浮出水面》的帖子,引爆了温州官员“安置门事件”。帖子披露的这份落款为“温州市旧城指挥部”的内部资料显示,共有143套安置房被以“按暂定价格”销售,涉及房屋面积23700平方米。名单上所列94位“工作联系部门有关人员”,来自温州十几家政府单位的各级官员,其中不乏身居要职。
 
  经过记者调查发现,这则帖子最早于2009年3月23日出现在“703”网上,发帖人为“kekemingtian”。在被帖很快被删,后又转至天涯,最终在凯迪论坛被热炒。
 
  有人注意到,在杨湘洪出事后,其妻子游捷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检察部门在侦查中发现,游捷在2007年间涉嫌以炒股等方式接受企业数十万元贿款,存在重大受贿嫌疑。而游捷之前的工作单位,正是温州市旧城指挥部。4月9日上午,温州市旧城指挥部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金佩静出面回应,称内部文件属实,并解释说“2004年-2005年,因急需资金回笼用于安置费用,旧城改建指挥部以‘暂定价’的方式,将拆迁安置后多余的房源销售,并不存在违规问题,文件是在指挥部向市政府上报要求核准价格的过程中被泄露的。”金佩静承认,被泄露的“内部文件”,当时正是由游捷所在部门负责。
 
  根据资料显示,游捷所在开发处所负责的职能为:负责旧城改建项目的范围拆迁红线、选址、立项、用地等手续的报批管理工作,协助房地产开发公司做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负责旧城改建(开发)项目的合同签订和管理工作,参与扩初设计、施工图会审和工程招投标以及工程验收工作等。
  
  然而就在金佩静回应后不久,“703”网上再次出现爆料,一位网友在跟帖中贴出了一份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商品房、安置房出售房价及收入管理的通知》,这份文件显示,根据温州市2000年的规定,安置房出售必须先取得预售权许可证,其出售价格应当比照同期市场价格确定,并经市物价、财政、土地、计划等部门联合审核报人民政府审批。
 
  当记者就此询问温州市旧城指挥部时,金佩静最终承认,安置房当时销售时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而暂定价也未经相关部门核准。
 
  而一位自称老陈的人在此期间多次给记者发消息说,官员购买的安置房很多已经倒手转卖获利。而记者在采访中亦证实,有官员在低价购房后即加价170万出手了温州中心城区莲花大厦的一套房子。
 
  网络爆料并未到此停止。
 
  4月13日下午,在“703”网和“凯迪论坛”上同时出现了一张神某房地产公司股东签到表的影印件。对照之前的内部资料,这份影印件上所签的七个名字,有三个出现在之前透露的内部资料上,其中有温州一家著名房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温州市前工商局局长潘忠乐。其中潘忠乐在此前曝光的购房名单中排名第二位他在得月花园购买了一套近300平方米的安置房。
 
  而这家房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大骂温州市经济开发区原主任“戴国森”,认为安置房事件是戴搞的鬼。
 
  而令人惊奇的是,戴国森本人也是网络曝光的“受害者”。就在“安置门”发生前不久,网友“60个LV包包”在“703”网发帖称,戴国森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期间,在家里搜出LV包60个、冬虫夏草10公斤以及40本房产证。
 
  4月16日,记者从温州市纪委证实了戴国森被双规的消息。
 
  4月20日,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原党组书记、副指挥吴权书被双规,成为“安置门”事件中第一个遭处理的官员。
 
温州官场人人自危

  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温州官场风起云涌。

  “随着纪委对杨湘洪案的了解深入和牵扯人员的逐一归案,许多隐藏多年的问题可能会慢慢暴露。”浙江省温州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说。
 
  而这预见,早在3月,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一番讲话中,被认为隐藏着彻查杨湘洪事件的信号。

  2009年3月初,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就杨湘洪案表示:“根据他能够这样执意不归,一定不回来了,就从我们一般的常理上来分析判断他应该是有错误的,如果是没有一些重大的问题,他不至于这么下决心地不归,背叛了祖国背叛了国家。”

  也就是在此之后,与杨湘洪关系密切的妻子游捷、温州经济开发区主任戴国森相继落马。

  但安置房事件牵扯的官员数量之众,影响之大还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温州官场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在办理游捷案的过程中,还牵出了与戴国森有关联的某位著名温州女企业家。这一关联,被坊间猜测为杨湘洪在妻子被捕之后发起的反攻。

  一位官员表示,曝光安置房事件的“深喉”,其动机值得深思。深藏在迷雾背后的“温州深喉”们,究竟是民间反腐斗士,或者是官场争斗的工具,还不得而知。
 
                   电子报编辑 子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