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政府利用新技术控制网络

来源:VOA



Apr 2, 2009


自由之家网络自由状况报告
自由之家网络自由状况报告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团体"自由之家"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正在试图用新的办法来控制和监视互联网。但是"自由之家"的报告同时指出,即使是在那些限制上网的国家,人们在抵制政府施行的限制方面正变得越来越有创造性。

*自由之家审视十五国互联网自由状况*

自由之家的这份报告从上网障碍、网上内容以及违反使用者的权利等方面检查了15个国家的互联网自由状况。

该报告的助理编辑萨拉.库克说,拥有电脑技术的人数在急剧增加,但是互联网使用者得到的保护以及他们的安全却在不断恶化。

她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政治内容进行审查,对博客作者进行逮捕,或者把博客作者送进监狱或者采取类似行动。这样就限制了人民使用这项技术的能力,特别是在交流政治或者社会问题的时候。"

受到检查的大部分国家得到了"部分自由"的评价,其中包括埃及、格鲁吉亚、印度、肯尼亚、马来西亚、俄罗斯和土耳其。

*中国、伊朗、突尼斯被列不自由*

由于卡斯特罗政府对上网的绝对限制,古巴在所有15个国家中得分最低。对中国、伊朗和突尼斯这三个国家的评分是"不自由"。

库克表示,这些国家利用先进的技术来打压政府认为有害的内容。

她说:"中国、突尼斯和伊朗,它们(限制网上自由)的方法之一是对互联网系统的主干进行中央管理。正是这种中央管理使得它们能够进行广泛的渗透,然后对很多事情进行监视。"

*民众抵制政府监控越来越多有创造性*

不过,自由之家的报告仍然发现了一个令人鼓舞的方面,那就是,在许多限制互联网自由的国家里,公民活动与日俱增。库克说,使用者正在创造出"密码字"来绕过敏感的"话题",并利用社交联络网址把他们自己组织起来。

她说:"我们确实感觉到,人民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这种方式,使用政府不喜欢的方式,把自己组织起来。所以这些国家的政府也在使用不同的机制和技术来试图阻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柯蒂基(音译Ko Htike)是一位缅甸政治博客作者,居住在伦敦。尽管自由之家的报告不包括缅甸,但是缅甸的军人政府时常对政治敏感的网站进行审查,并对网民进行监视。 柯蒂基说,每天,世界上有大约两千人观看他的博客,有些人甚至从缅甸国内点击,而他的博客在缅甸是被屏蔽的。

他说,缅甸网民观看他的博客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是他们希望从受到政府控制的媒体以外获得信息。

他说:"如果在缅甸国内的人希望了解新闻以及反对派的消息,或者任何其他政治消息,他们只能通过博客得到。因为在缅甸国内,没有言论自由,也根本没有新闻自由。"

自由之家的库克表示,她希望看到民主国家做出更多的努力,帮助和支持世界上普通的网民。

关键词:自由之家,网络自由,网络限制,审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