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识草泥马

作者:吴志森 来源:明报

【明報專訊】2009年,中國網民發明了草泥馬,在網絡上展開轟轟烈烈的審查與反審查鬥爭,雖然最終都敵不過張牙舞爪的國家機器,除了少數漏網之馬,幾乎無一倖免地被河蟹掉,他們的犧牲,卻為中國的網絡自由,寫下了輝煌但慘烈的一頁。

歷史將記下,2009年,是中國的網絡自由年。網絡自由的革命尚未成功,不少草泥馬不幸應聲倒下,但靈巧的中國網民,卻學懂了愈來愈多的鬥爭技巧。即使草泥馬真的被趕盡殺絕,成為金盾工程的犧牲品,十萬網警的通緝犯,只要中國網民的鬥志還未消失,一隻草泥馬倒下,千千萬萬的網絡神獸將會橫空出世,最終會把河蟹打個片甲不留,取得最後的勝利。

草泥馬與河蟹的鬥爭,在中國網絡仍然熱火朝天,但香港媒體,除了有零星報道,有幾個關注內地情的專欄作者如我,寫過幾篇文章外,似乎沒有引起香港人的廣泛關注。

幾十位香港小學資深老師和準校長齊集,討論香港傳媒生態。我談到內地最新的網絡話題「草泥馬」,所有人都一臉惘然,不懂我在說什麼。我索性上網把整首《草泥馬之歌》播出來,可能因為語言隔膜的關係,對普通話國罵未能心領神會,明白歌詞的人不多,即使聽得出這些罵人的髒話,因為對背景一知半解,無法理解箇中真意。

校長老師太忙,不識草泥馬有什麼稀奇?真的嗎?但談到Laughing哥,卻全班起哄,每個細節都能咀嚼再三。有人會問,內地的草泥馬與我何干,關心來干啥?

內地一位自稱馬丁‧豆瓣牧師的人,有這樣的帖子:

起初他們修理天涯,

我不混天涯,我不說話;

接覑他們修理凱迪,

我不是貓眼,我不說話;

此後他們修理校內,

我早就畢業了,我繼續不說話;

再後來他們幹掉了牛博,

我不想被幹掉,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天涯、凱迪、貓眼、牛博都是內地著名網站和討論區,不少都以「反低俗」之名被一一關掉。這些事情,離香港很遠,彷彿永遠不會在我們身上發生,但誰人可以百分百擔保,內地的網絡審查,不會通過網絡廿三條在香港重演?自由的保證,只能來自永恆的警覺。

[吳志森 samngx123@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