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正在流行的“免责声明”,一个时代的荒谬

这样的调侃绝不是胆怯,更不屈服,相反,是很明显的嘲讽,很严肃的抗议。

作者:无弦无歌 来源:天涯杂谈

  近几天,发现在杂谈的一些跟回帖中,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后缀——“以上内容完全是复制粘贴,本人并不明白其意思,故本人不对以上内容负法律责任,请不要跨省追捕。要详查请自己联系原作者,谢谢!”。看,多好的句子啊!从这不得不佩服:杂谈天才们是很时尚的。在下的一个稍稍有点敏感的帖子《言论自由和国家良心犯》,有幸也被跟帖者留了这句话。
  
  这个后缀的原作者以及原始出处,恐怕很难有个确切的定论了,但显然是和最近网络言论者被抓捕的遭遇有关,以及原作者本身所持的言论倾向。原作者以一种调侃的方式,表达出对当局作风的意见。这样的调侃绝不是胆怯,更不屈服,相反,是很明显的嘲讽,很严肃的抗议。
  
 这样的嘲讽是很自然的现象。从“打酱油,俯卧撑,躲猫猫”等语句的广泛流传,无是不是和当今发生的热点事件相关联,虽说这些词句看起来略显无聊,充斥着非主流的气息,但这并不代表文字艺术的衰竭,反而是和言论者的处境有关。今天的言论者,集体被逼到了悬崖边缘,在有限的空间下,不得不偷师姑苏慕容复“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绝世武功——用你发明的谎言,来表达对您的“敬仰”。
  
  当然,这样的声明是否能够对激愤的言论施行免责,只有去问“亲爱的妈妈”了。“亲爱的妈妈”的态度决定了法律这条走狗,是不是见人就咬。但我们在此呼吁“亲爱的妈妈”:给这被非礼的时代,留下最后的一点尊严吧!这不是悲情企求,这是忠告。——您不要脸不要紧,国家还要脸、我们还要脸...。我们要留着脸,见证这荒谬时代的涅磐!
  
  ——“以上内容完全是复制粘贴,本人并不明白其意思,故本人不对以上内容负法律责任,请不要跨省追捕。要详查请自己联系原作者,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