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清华四周年祭

水木清华四周年祭

rt。同时怀念一塌糊涂。
 
您的帐号:*****
帐号建立:Tue Apr 8 09:15:19 2003
最近光临:Tue Apr 14 10:05:39 2009
 
 
 

水木清华BBS遭强行关站 (2005)

Thu Apr 14 – Thu Apr 14, 2005 (Annually on April 14)

map
清华大学,北京

shi for 中国公民日历(内部编辑)

水木清华BBS(域名 smth.edu.cn)是清华大学目前的官方BBS,也是中国教育网的第一个BBS,正式成立于1995年8月8日。水木清华曾经是中国大陆最有人气的BBS之一,代表着中国高校的网络社群文化。但在2005年3月16日转变成为校内型后,水木清华的访问人数大幅下降,影响力已不如前。而此后新开的水木社区(域名 smth.org)BBS则在水木清华BBS的基础上发展,再次成为中国最大的BBS之一。  据原水木清华BBS站务人员声明,2005年4月14日凌晨网络中心陈茂科等几名人员直接进入存放水木服务器的房间,将原服务器的盘柜直接拔下,导致BBS连接中断。随后他们将盘柜挂入另一台服务器,并将IP设置为原服务器的IP,从而达到了数据一致、但BBS核心程序发生变动的实际效果。  同年因此功绩,陈茂科当选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互动百科:陈茂科  http://www.hudong.com/wiki/%E9%99%88%E8%8C%82%E7%A7%9)  4月14日中午时水木清华恢复正常访问,但站务人员发现已经无法行使原有的一些权力,这包括他们一直掌握着的水木清华服务器最高管理权限(系统维护操作权限)。  下午1时许BBS水木清华站站务委员会在站内发表醒目公告,指出“鉴于现水木清华服务器已经不由我们掌握,我们不再能保证用户的一切数据、资料的安全,请大家自行注意安全与备份”,还说明“水木清华站务委员会成员一直团结在一起,但是我们无法与暴力和强权抗衡”。随后,大量网友和版主表达了对接管服务器的有关人员的不解与强烈不满。许多版面呈现混乱状态,Newsoftware、Netresources等一些大型版面被版主清除数据后相继关闭。网友集中在THUExpress版发贴抗议,版面文章数量从数千迅速攀升至十万。  4月15日凌晨BBS水木清华站仲裁委员会宣布暂时解散。此后,站内继续呈现混乱局面,如进站标题被修改及系统管理员帐号SYSOP被普通用户盗用并将密码置空等。4月16日凌晨有关人员修正了BBS程序,但同时也使得站务不再掌握任何高级管理权限。  水木清华BBS目前(2007年12月)已开放校外IP的校内信息版面的发文权限,具体恢复时间未知。在线用户数量保持在3000-4000人。但技术学术相关版面严重萎缩。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B4%E6%9C%A8%E6%B8%85%E5%8D%8EBBS  用户纪念 http://www.awflasher.com/blog/archives/174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