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谈网络审查

作为中国网民,怎么能不会代理呢。
 

  提问:梁文道先生,您好!我想提的一个问题,最近你应该知道牛博网被关了。
    
    梁文道:又开了。
    
    提问:又开了吗?
    
    梁文道:对。
    
    提问:很久没有上去看了。
    
    梁文道:你得翻墙,你会用代理吗?
    
    提问:暂时没有用。
    
    梁文道:作为中国网民,怎么能不会代理呢。
    
    提问:最近网络的检查比较严格,所以现在出现十大神兽。今天您讲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关于美学,怎么样做文艺评论,您觉得这也算是一种艺术创造吗?声音形式上的一种艺术创造。
    
    梁文道:你说草泥马吗?
  
    提问:对,您对这方面的东西是怎么样看待的?
    
    梁文道:我很喜欢,我觉得草泥马是一个很聪明绝顶的创作。又好玩,又有颠覆性,我会觉得是今年目前为止最好的励志歌曲,很鼓舞士气,我挺喜欢它。而且你刚刚说到网络审查问题,我觉得这种现象再下去,我们会面对很大的危机。因为今天中国最严重的地方在于我们很多内在的矛盾。例如说网络审查这回事。讲一讲你回去真的要学会用代理,要不然不用代理上不了很多境外网站,因为现在牛博是一个境外流网网站,我们都成了流网诗人。 

    所谓的这种网络审查,它过滤很多外面的东西。比如说Yotube,也被封掉了。这是一个很古怪的举动,我们国外常常说鼓励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化,希望多年人去从事、电影、电视、音乐各方面的创作。中国未来经济要有创意的层面等等,一天到晚讲这些。我们不能再山寨,要有自己创造力。所有鼓励文化的产业和经济,它有一个绝对的现存条件,它要有自由宽容的文化资讯环境。 

    我们想象一下,一个住在日本的小学生,他只是小学生,他能够随便上Yotube,跟全世界其他50亿人在交流。而我们中国这13亿人,假如你不会用代理的话,你是很优秀的电影导演、动画片设计师,听到了消息说现在Yotube上有什么东西很火,你想看,你上不去,这不是很荒谬的事吗?这个很悬殊,现在比以前还好一些,有一阵子维基百科也不能上。一个美国的小学生做功课都会去参考维基百科,我们的大学生反而用不着,这个差距未免也太大了。当差距这么大的时候,全世界其他的人都在玩一种游戏,我们主动的被排斥在外,我们进不去,我们被隔离开了。我们可能去跟别人有个完整的交流跟沟通,我们如何可能得到更多不同的刺激。结果最后我们都在意淫自己,我们现在自足。我们总觉得我们人口够多,够大,我们有两亿网民,我们才不稀罕你什么Yotube,我们自个儿搞,我们天天看自己的。这不是很可笑吗?这必然是有矛盾的。在这样的环境,怎么鼓励文化产业,怎么样鼓励大家要做有创意的人。创意,当然可以说自己创造。但它要有灵感的来源,要有别人的启发,要有交流里面刺激出来的火花。我觉得今天我们这样子是很难走下去的,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了。这个临界点就是这种矛盾张力构成的,继续封Yotube,继续干这种事,封掉我们自己往前发展的道路,我们就永远只能做一个山寨国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