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人权捍卫者手册

转自:维权网

前线

前线,2001年成立于都柏林,本组织致力于保护人权捍卫者。人权捍卫者是指以非暴力形式维护《世界人权宣言》中所规定的一项或所有权利的人士。 

前线旨在解决人权捍卫者的某些需要,例如:保护、联网、培训以及接触能够代表他们采取行动的国际机构的机会。 

前线力求为处于危险之中的人权捍卫者提供快速和实际的支持,包括开通24小时应急电话热线,以及提高人权捍卫者作为弱势群体的能见度,帮助他们得到承认。 

前线开办了小额资助项目,为人权捍卫者提供安全保障。在有迫在眉睫的危险的时刻,前线代表人权捍卫者发起活动和游说。在紧急情况下,前线还可以帮助人权捍卫者进行临时转移。 

前线对具体国家的人权捍卫者处境进行研究,并且出版报告。本组织还代表人权捍卫者开发资料和培训教材,而且在世界各地推动人权捍卫者之间的联网和交流。 

前线推动加强国际和地区上的人权捍卫者保护措施,包括支持联合国人权捍卫者特别代表的工作。前线旨在促进对《联合国人权捍卫者权利宣言》的尊重。 

如果你觉得有人身安全方面的问题本书或者其它前线刊物没有适当地提出,我们会很高兴地听你说出来。

请联系我们:info@frontlinedefenders.org 

关于前线工作的一般性信息,请链接:www.frontlinedefenders.org

 
前线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拥有特别咨询地位。  
前线2007年获得了博杜安国王国际发展奖。 

鸣谢 
《前线保护手册》主要是以国际和平之旅的
Enrique Eguren在《人权捍卫者保护手册》中的出色工作为基础。  

本手册试图以更简洁的方式总结和改编《保护手册》,使人权捍卫者能够更容易地散发和使用。

前线感激爱尔兰援助署和爱尔兰外务部持续而慷慨的支持。  

编者

Arnold Tsunga是津巴布韦人权律师组织(ZLHR)执行主任和2006年马丁.恩纳尔斯奖获得者。除了作为处于危险之中的人权捍卫者的亲身经历之外,Arnold还负责为津巴布韦的人权捍卫者组织安全培训。

 
人权捍卫者 
前线把人权捍卫者定义为以非暴力形式维护《世界人权宣言》中所规定的任何一项或各项权利者。前线旨在推广《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宣言》(
1998)。  

导言

 
亲爱的朋友们 
本手册的意图是给你们提供如何处理威胁、恐吓和袭击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人权捍卫者在工作中可能必须处理这些。
 

当谈及人权捍卫者时,我常常发现他们对社区或组织的工作非常关注,却把他们自己的安全置于次要地位。有些人甚至似乎把这种危险接受为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有许多简单而实际的方法可以减少风险,我们希望这会帮助你们保证安全。  

前线认为人权捍卫者是变革的重要推动者,确保以人权为基础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唯一方法是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使像你们一样的人权捍卫者可以安全地工作,不受逮捕或恐吓的威胁。 

前线致力于保护处于危险之中的人权捍卫者。我们的具体目标是提供昼夜不停的实际支持,以确保捍卫者可以安全地继续他们的工作。我们设法帮助人权捍卫者处理和应对他们所面对的风险。 

作为我们与人权捍卫者合作的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提供人身安全、风险评估和IT安全方面的地区和国际培训。前线也与妇女人权捍卫者合作处理她们所面对的特殊风险。 

除了提供实地安全培训之外,前线还开发了一系列个人和计算机安全手册,旨在作为帮助人权捍卫者应对和克服他们所面对的威胁的实用工具。你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找到所有这些资料:

www.frontlinedefenders.org 

本手册旨在作为一个快速参考工具,在这里可以找到改善你的人身安全状况的有用和实际的建议。最重要的是你能够继续你保护他人人权的工作。

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Margaret Mead)说过:“毫无疑问,一小群深思熟虑、负责任的公民可以改变世界,这是唯一一件永恒不变的事。”

玛丽.劳拉(Mary Lawlor

前线编辑 

目录 

第一章

为什么担忧人权捍卫者的保护问题? 

第二章

风险评估:威胁、脆弱性和能力 

第三章

了解并评估威胁 

第四章

安全事件 

第五章

对袭击的预防和反应 

结论 

安全清单 

1.为什么担忧人权捍卫者的保护问题? 

“人权捍卫者开展保护每个人权利的重要工作。保护这样的人权捍卫者具有不一般的重要性。”

                                               ——美洲国家间人权委员会

许多人权捍卫者对于把重点放在保护他们自己上感到不舒服,因为他们的目的是捍卫其他人的权利。但是,正是因为人权捍卫者处于捍卫他人权利的前线上,他们往往发觉自己已经成为迫害的对象。如果人权捍卫者不能安全地开展其合法的工作,那么任何人的权利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前线关心人权捍卫者的保护和安全,因为针对人权捍卫者的攻击不是不加选择的。在多数情况下,威胁和暴力是一种对人权捍卫者工作的蓄意和精心策划的打击,而且是与明确的政治或军事议程有联系的。  

《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宣言》强调说,国家对保护人权捍卫者负主要责任。 

为什么编辑这本人权捍卫者手册?  

这本手册是专门针对人权捍卫者的,目的是:  

  • 给人权捍卫者提供快速参考手册,其中有处理他们的日常安全和保护问题的更多知识和一些工具。
  • 帮助人权捍卫者评估风险,使他们对自己所面对的威胁、自己的脆弱性以及应对这些威胁和减少风险或减少暴露于危险之中的能力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 帮助人权捍卫者制定适合自己特殊情况的安全规章和程序,使安全和保护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成为主流。
  • 帮助开发一系列旨在改进人权捍卫者的安全管理的策略。
  • 鼓励人权捍卫者对自己的安全与保障采取有组织的应对方式,并且超出个人的安全知识,走向使安全成为内在属性的组织文化。
  • 让非政府组织和人权捍卫者能够规划和应付日益增加的与人权工作有关的安全挑战。
  • 最终为保存人权捍卫者所做的宝贵工作做出贡献。

其目的是为人权捍卫者改进其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一个非常基本的工具箱。 

2.风险评估:威胁、脆弱性和能力 

目的:

本章力求解释下列重要概念:在安全方面的风险、威胁、脆弱性和能力。如果对这些概念没有充分的理解,就不可能制定出一个有效的安全保护策略。 

重要概念: 

风险是指可能——但不确定——导致伤害的事件。

为了开发和实施保护策略,人权捍卫者必须分析他们面临风险的程度如何。 

威胁是指有人将通过有目的、经常是暴力的行动来伤害别人的身体、道德品质或财产的迹象。 

脆弱性是指使一个捍卫者或一个群体更有可能遭受袭击,或由于袭击受到更大伤害的因素。 

能力是指一个群体或一个人权捍卫者可以使用来提高他们的安全性或在遭受袭击后生存下来的实力和资源。 

风险阐释 

一组人权捍卫者所面临风险的程度,与他们已经受到的威胁和他们对这些威胁的脆弱性成正比,其中的关系表现在下面的公式里: 

风险=威胁x脆弱性 

如果捍卫者有足够的能力,由威胁和脆弱性所导致的风险可能减小(能力越大,风险越小)。  

风险=(威胁x脆弱性)÷能力 

总之,为了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即保护——你必须:  

  • 减少威胁(如果可能的话);
  • 降低脆弱因素;
  • 增加防护能力。

一般来说,虽然减少威胁可能需要有一个长期的策略,但人权捍卫者可以对自己的能力和脆弱性有更加直接的影响。 

注:风险必须根据工作环境、威胁或脆弱性的改变而定期加以评估。 

威胁阐释 

威胁有不同种类;

间接的威胁通常由犯罪活动或者武装冲突导致;

有针对性的威胁通常与有关人权捍卫者的工作和反对人权捍卫者工作的人的利益和敏感性紧密相关。

有针对性的威胁是最常见的,它们设法阻止或改变一个团体的工作,或影响相关人员的行为。 

脆弱性与能力阐释 

脆弱性取决于环境。某些能够增加或者减少脆弱性的因素包括获得或无法获得以下条件: 

安全有效的沟通途径;

安全的地面交通;

房子或办公室安装适当的锁或其他安全装置;

当人权捍卫者被攻击时,通过网络或联合反应系统从其他人权捍卫者那里得到支持。 

能力和脆弱性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例如,对工作环境没有足够的了解就是一种脆弱性,反之就是一种能力。 

注:脆弱性和能力及一些威胁可能会根据性别、年龄或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减少威胁 

威胁或遭遇威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减少: 

增加进行这些威胁的政治成本,例如通过造成国内和国际的人权捍卫者网络对威胁的反应来广泛公开这些威胁; 

增加攻击者可能会被逮捕和判刑的感觉; 

增加公然反对人权捍卫者的政治成本远大于利益的感觉; 

说服强大的利益集团:尊重国际人权标准是值得的,国家有义务保护人权; 

增加为加强法治以便与免责做斗争而进行的游说和倡导; 

在适当情况下,发展与当局、警察、军队等的联系。 

注:最后一点有其自身的利弊。好处是可以早期预警或劝阻他们,坏处是声称安全受到威胁、泄密、不被信任,当局或安全部门也会玩把戏,破坏规则等等。 

应对策略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应对方法,从经过深思熟虑的应对策略到直接否认或产生相反效果的应对措施。 

一些应对策略: 

加固防护屏障,隐藏贵重物品;

避免可能受到质疑的行为;

在高度危险的情况下躲藏起来;

从行动者那寻求适当的保护;

停止活动、关闭办公室、撤离。被迫迁移 (国内流浪或成为难民)或流亡海外;

依靠运气或诉诸于不可思议的信念;

变得更加诡秘,包括在同事之间;通过拒绝讨论威胁来否认威胁;酗酒、过度工作、行为反复无常。  

注:切记,在一些情况下,这些应对策略制造出的安全问题可能会比你想要处理的还要多。因此,在你满足于一种应对策略之前,要三思而后行。 

应对和反应策略必须考虑到以下几点: 

灵敏度:你的策略能否快速应对个人或团队的安全需要?

适应性:一旦攻击的威胁消失,你的策略能否迅速适应新的形势?

可持续性:在有威胁或非致命性的袭击的情况下,你的策略能否长期维持?

效果:你的战略能否充分保护有关人员或团体?

可逆性:如果你的策略不管用或形势发生变化,你的策略能否取消或改变? 

3.了解并评估威胁 

目的:

本章旨在了解威胁及如何应对威胁。评估威胁的两个主要目标是:

尽可能多地掌握关于威胁的目的和来源的信息(二者都与你的工作的影响有关);

对威胁是否会被实施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 

其他关于威胁的概念 

宣称的威胁是指故意造成损害、惩罚或伤害的宣言或指示,通常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 

可能的威胁:当别人遭受威胁或袭击时,攻击者暗示下次你可能会被威胁或袭击,可能的威胁便产生了。 

处理宣称的威胁 

识别威胁的来源 

威胁的来源几乎总是受到人权捍卫者工作影响的个人或团体。同样,威胁的目的也与人权捍卫者工作的影响有关。因此,受到威胁反映了关于你的工作对他人的影响的反馈。 

了解“做出威胁”和“造成威胁” 

任何人都可以做出威胁,但不是每个人都能造成威胁。有些做出威胁的人最终造成了威胁。很多做出威胁的人没有造成威胁。有些从不做出威胁的人却真的造成了威胁。你需要评估做出威胁的人付诸行动的能力,还要知道威胁是否会付诸实施,这样你就可以采取行动保护自己。 

为什么有些人对你做出威胁,而不是直接对你采取行动?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是非常有用的。考虑到时间、精力和资源,做出威胁的成本更低。同时被认定为罪犯的几率也更小。只要威胁一做出,可能的成本收益计算就已经完成了。这并不意味着犯罪者最终不会采取直接行动,但分析威胁为什么在一个特定的时间、以特定的方式做出,就可以得到关于保护策略的十分宝贵的信息。 

评估威胁的五个步骤:

  1. 确定与威胁有关的事实;
  2. 确定长期以来是否有同一种模式的威胁;
  3. 确定威胁的目标;
  4. 确定威胁的制造者;
  5. 对威胁是否会被付诸实施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
 

按此顺序评估威胁是有很好的理由的,例如,直接跳到第二或第四步将会错过前面几步所带来的更加可靠的信息。 

威胁事件的持续和结案 

当潜在的袭击者被认为不再会造成威胁时,你可以考虑结案。 

增加受威胁者的紧张程度是威胁的本质。意识到紧张给你和你同事造成的影响,并且找到方法来处理。 

4.安全事件 

目的: 

本章旨在解释如何识别和应对安全事件。 

安全事件的概念 

安全事件是你认为可能影响你个人或者组织的安全的任何事实或事件。所有的威胁都是安全事件,但不是所有的安全事件都是威胁。安全事件是测量安全的“最小单位”,还显示了你的工作所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不要忽视这些安全事件。 

安全事件的某些例子 

看见同一辆可疑的车在你办公室或你家外面停留了很多天;

深夜电话铃响,却无人讲话;

有人在附近的村镇打听关于你的事情;

有人跟踪你;

有人非法闯入你家;

在排队等车时有人威胁你。 

为什么安全事件如此重要?

      安全事件向我们提供了: 

关于你的工作正在产生的影响的重要信息;

关于可能计划或实施的对你不利的行动的信息;

避免去可能的危险地方或较危险的地方的机会;

改变你的行为或行动的机会。例如,注意到一些安全事件后,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正在受到监视:现在你可以就监视采取行动了。 

安全事件的分析 

你注意到一些事〉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安全事件〉记录/共享〉分析〉确定这是一个安全事件〉适当地做出反应。 

紧急情况下也应该按这个顺序做,只是需要比平常更迅速一点以避免延误。 

注:一些看起来很小的影响许多人的事件通常不会被注意到和分享,这时组织将会准备不足,而且更容易使骚扰或攻击扩大。 

处理安全事件 

制作并保存一个最新的清单—如第16页的清单——以便用系统的方式应对安全问题,其中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 组织用安全方法处理通讯问题的信息管理系统(包括电子版和其他材料)
  2. 保存人权捍卫者和在攻击可能或即将发生时需要给他们提供宣传提醒的国际网络(包括联合国和地区机构)的名单。
  3. 各位人权捍卫者在紧急时刻与谁联系?
  4. 谁应该有紧急联系人(不会被逮捕或攻击的人)?
  5. 康复计划(应当在实践中检验)
 

不要忘记,安全事件常常被忽视或不予考虑。处理安全事件有三个基本步骤:

  1. 记录在安全事件簿中;
  2. 分析;
  3. 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反应。
 

及时的行动是重要的,但是明白为什么采取行动更重要。 

以下步骤已经被提出过:

  1. 真实详细地报导事件;
  2. 决定是否及何时做出反应:即时反应之后可能是快速反应(接下来的几小时或几天之内),然后是追踪行动(几天、几星期甚至几个月之后);
  3. 决定如何反应和你的目标是什么。
 

注:任何反应都必须考虑到与你有工作关系的其他人、组织或机构的安全和保护问题。 
 

5.对袭击的预防和反应 

目的:

本章旨在解释: 

如何评估不同类型的袭击发生的可能性;

如何防止可能的针对人权捍卫者的直接袭击;

如何采取反监控措施来提高安全性(如果合适的话)。 

针对人权捍卫者的袭击 

袭击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动作。对袭击进行的缜密分析常常显示:袭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可以被追踪的矛盾、争端、威胁和错误的顶峰。 

针对人权捍卫者的袭击至少是以下三个相互作用的因素的产物: 

1.袭击者个人。针对人权捍卫者的袭击经常是虽然不合法,但我们能够理解,也能从中学到东西的思想和行为过程的产物。

2.使袭击者认为袭击是一种选择的背景和诱因。多数袭击人权捍卫者的人认为袭击是达到目的或解决问题的方法。

3.便于袭击的环境。 

对于人权捍卫者来说,谁是危险者?

一般来说,任何认为袭击人权捍卫者是理想和可能有效的达到目的的方法的人都是危险的。 

监视与反监视

袭击者计划袭击,通常是先根据袭击和逃跑的正确的方法、地点、时间和资源收集关于其目标的信息。对人权捍卫者的监视通常发生在他们的工作地点、家庭或社交场所。袭击通常是在人权捍卫者最脆弱和最无力的时候进行。你附近的所有人,例如大厦的门卫、服务员、在大楼入口附近工作的旅行推销员、附近车辆中的人、访问者等,都可能在监视你的行动。 

反监控: 

敏锐地观察那些可能观察你的人;

注意在你附近的人的行动及他们态度的变化;

派你信任的第三方去观察他们,不要和他们对抗,也不要让他们知道;

在回家之前,你可以让你的家人或者信任的邻居在附近占一个位置(例如换汽车轮胎)来核实是否有人正在等你回家;

识别和分析安全事件。 

你必须清楚:

袭击人权捍卫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资源和计划;

袭击人权捍卫者的人通常在行为上具有一致性;

地域因素;

袭击之前做出的选择和决定。 

预防可能的直接袭击 

假如被袭击的风险很高: 

如果你能防止袭击,应当立即有效地面对威胁;

躲藏起来或离开该地区,尽可能将你的暴露程度降到零;

向适当的机构寻求适当的保护,例如向在贵国的友好的使馆工作人员寻求外交保护,以便离开该国,或者离开该国中你会受攻击的地方;

一种选择是有时可以从当局或国际机构(例如联合国维和部队)那里获得保护;

尽量避免有可预期的行踪;

保持高度警惕性。意识到压力给你和你同事带来的影响,并且找到方法来处理;

通知其他可能提供帮助或可能也处于危险之中的人权捍卫者。 

对袭击的做出反应

在任何类型的袭击中: 

寻找可用的最安全选择;

采取行动解决问题,让你和你的组织重新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立即尽可能多地记录关于袭击的详细信息:发生了什么,涉及谁/多少人,车牌号码,描述等;

保存交给当局以便证明这个案件的所有文件的复印件;

如果合适而且可能的话,立即联系你的律师,采取补救行动,即使可能没有立即得到赔偿的希望。在试图采取地区或国际行动时,证明试图进行过国内诉讼是有帮助的。

从医生或名声良好值得信任的提供心理支持的联络网那里寻求医疗,并且记录医疗情况。 

结论

这本手册处理和解释了人权捍卫者安全领域中的关键概念,例如威胁、脆弱性和能力。它还指出了脆弱性与能力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与威胁之间的相互作用。脆弱性和能力属于人权捍卫者的内因,人权捍卫者可以相当快地处理这些因素。威胁来自于外部环境,需要有长期策略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减低脆弱性和提高能力没有减低威胁。如果实施威胁的政治后果大于实施威胁的收益,威胁就不可能被实施,威胁因素就减低了。为了有效跟踪威胁因素,我们强调永远不能忽视安全事件,因为它们提供了关于你们工作的有用反馈,并且突出了可能的脆弱领域。 

为提高安全性做计划,是承认人权捍卫者工作的重要性和确保工作的持续性的需要的基础。总之,这是对我们的责任的承认——我们的责任不仅是要保护我们自己,也要保护我们的朋友、家庭、同事和为我们工作的人,他们可能处于危险之中。 

本出版物不能被当作最终的定稿,前线欢迎关于你使用过并且发现有效的策略或方法的反馈。然后我们可以与我们的同事分享这一信息。 

讨论风险并不需要去权。通过有组织的途径,即使是在不能完全消除风险的情况下,人权捍卫者也可以找到更加有效地控制风险的方法。 

我们用强调我们的风险评估工具作为结束语。 

风险=(威胁x脆弱性)÷能力 
 

安全清单 

脆弱性和能力的组成部分 评估脆弱性或能力所需的信息
地理、物质和技术成分
暴露 需要处于或者经过危险地方,以便开展日常活动或临时活动,这些地方有威胁者。
物质结构 房屋(办公室、家、庇护所)特点、建筑材料、门窗、柜橱、防护屏障、夜间照明设备。
办公室和对外开放场所 你的办公室对公众访客开放吗?是否有只为员工保留的地方?你必须应付到你办公室来的陌生人吗?
藏匿地点和逃跑路线 是否有藏匿的地方?到达这些地方的方便程度如何(物理距离),谁方便到达(具体个人还是整个团队)?在必要的时候你能暂时离开这个地方吗?
接近该地区的途径 外部访客(政府官员,NGO等)接近该地区,例如处于危险的临近地带的难度如何?袭击者接近该地区的难度如何?
交通和住宿 能否获得安全的(公共或私人)交通工具?它们有特别的优缺点吗?人权捍卫者在旅行中是否能够得到安全的住所?
通讯 电信系统是否到位(无线电,电话)?人权捍卫者是否能够很容易地使用它们?在任何时候它们都能很好地使用?在袭击之前,它们是否能够被袭击者切断?
关于冲突有关的成分
与冲突方的联系 是否与冲突方(亲属、来自同一地方,有共同利益)有可能被用来不公平地对待人权捍卫者的联系?
对冲突方有影响的人权捍卫者活动 你的工作是否直接影响了行为者的利益?(例如,当你保护珍贵的自然资源、土地权利或与之类似的强大行为者的潜在目标时)。
贵重货物和书面资料 你是否拥有对武装团伙有价值的东西或货物,因此增加了成为目标的危险?(汽油、人道主义援助、电池、人权手册、健康手册等)
关于战争地区和矿区的知识 你是否拥有关于可能让你处于危险之中的战争地区和有助于你的安全的安全地带的知识?你是否拥有关于矿区的可靠资料?
与法律和政治制度有关的成分
通过当局和法律制度主张自己的权利的机会 能否启动司法程序主张其权利?(获得法律代表、亲自出席审判或会议等。)你能为你的工作和保护需要从有关当局那里获得的适当援助吗?
你的组织是否能够从法律制度和当局那里获得结果? 你是否具有主张自己的权利的法律资格?你是否受制于压制性的国内法?你是否能获得足够的影响力使当局注意到你的要求?
登记,保留帐目和符合法律标准的能力 你是否被拒绝合法登记或受到长期拖延?你的组织能否保留正确的账目并且符合国家法律标准?是否使用盗版电脑软件?
信息管理
信息的来源和准确性 是否有可靠的信息来源以便据此进行指控?是否以必要的准确性和方法发布了信息?数据是否分别备份和储备在不同的地方?
保存、发送和接收信息 是否能把信息保存在安全可靠的地方?是否可能被盗?是否能够免受病毒和黑客的侵袭?你能安全地发送和接收信息吗?
管理数字通信和信息储存 你是否保持了电脑的健康和安全(反病毒和恶意软件、防火墙、更新所有软件)?你确保所有密码都是独一无二的吗?是否将你的计算机中储存和发送的所有机密信息加密?是否做好电脑丢失的准备?所有的信息都备份在不同的地方吗?是否毁掉了所有不需要的信息,无法恢复?是否知道如何用任何人都无法刺探的方法获得和发送信息?
作证或拥有关键信息 你的组织的成员是否是对强大的行为者提起诉讼的关键证人?是否拥有与特定的案件或程序有关的唯一信息?
对你的工作和目标有连贯和可接受的解释 是否拥有关于你的工作和目标的清晰、可持续和连贯的解释?这个解释是否可以被多数或所有利害关系方(尤其是武装人员)接受,至少是被容忍?在有人提出要求时,团体的所有成员是否都能够给出这样的解释?
社会和组织成分
团体组织结构的存在 团体是否是以某种方式建构或组织起来的?这种组织结构是否为团体提供了可接受的凝聚力水平,包括信息分享的结构;例如团体中谁知道些什么?
做出共同决策的能力 团体的结构是否反映了特殊的利益或代表了整个团体(成员的范围)?是由一个人还是少数几个人来承担责任和做出决定?有为决策和责任提供的到位的支持系统吗?决策和执行在多大程度上是参与性的?团体的结构是否允许:a.共同决策和执行 b.共同讨论问题 c.定期和有效的会议d.以上都不允许?
安全计划和程序 是否有到位的安全计划和程序?是否有对安全程序的广泛理解和主人翁意识?人们是否遵守安全规定?
工作外安全管理(家庭和空余时间) 如何支配你工作之外的时间(家庭和空余时间)?酗酒和吸毒反映了较大的脆弱性。亲属关系也可能带来脆弱性(也可能带来力量)。
工作环境 是否与每个人有正常的工作合同?是否能得到紧急资金?保险?
招募新人 是否有正常的程序来招募员工、合作者或成员?是否有为临时志愿者(例如学生)或来访者提供的特别安全措施?
与人们或接口组织合作 你的工作是不是直接与人们一起做的?你很了解这些人吗?你是否与作为与人们合作的接口的组织合作?
照顾与你合作的证人或受害者 当你就具体案件进行工作时,是否评估受害者和证人等的风险?你会见他们或他们来你的办公室时,你是否有具体的安全措施?如果他们受到了威胁,你如何反应?
邻居和社会环境 人权捍卫者是否充分融入当地社会?某些社会团体认为你的工作是好是坏?你是否被潜在的敌人包围(例如邻居是告密者)?
动员能力 你能够动员人们参与公共活动吗?
心理成分(团体/个人)
处理压力和恐惧的能力 主要成员或整个团体对他们的工作感到自信吗?人们是否(用语言和行动)清楚地表达了团结和有共同目标的感觉?压力水平是否破坏了良好的沟通和人际关系?
深深的悲观或受迫害感 人们(用语言和行动)明确表达出了抑郁和失去希望的感觉吗?
工作资源
理解工作背景和风险的能力 能否得到关于工作环境、其他利害关系方及其利益的准确信息?是否能够处理该信息以及对威胁,脆弱性和能力有一个了解?
组织能力
制订行动计划的能力 你能制订,特别是实施行动计划吗?是否有这样的先例?
从知识渊博的资源那里得到建议的能力 能否从正确的资源中获得可靠的建议?团体能够独立选择使用哪种资源吗?你是否接近了能够提高你的保护能力的特殊组织或拥有了成员地位?
人员与工作量 可用的人员或员工是否符合工作量的需要?你能组织团队(至少两个人)实地访问吗?
财政资源 是否拥有足够的财政资源来保证安全?能否安全地管理现金?
语言和地域知识 是否通晓在这一地区工作所需的语言?是否正确地了解该地区(道路、村庄、公共电话、卫生中心等)?
使用国内和国际联系和媒体的机会
使用国内和国际的联络网的机会 你是否拥有国内和国际联系?拜访代表团、大使、其他政府官员等?拜访社区领袖、宗教领袖、其他有影响力的人?你能通过其他组织发布紧急行动命令吗?
使用媒体资源和从中取得成果的能力 是否与媒体(国内,国际)有联系?其他媒体(独立媒体)呢?你知道如何正确地处理与媒体的关系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