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即网――不可堵截、不可屏蔽、不可阻挡

在我看来,所谓的Web 2.0,技术只是手段,目的和结果最终从本质上来看最重要的是“分享”变得更加容易。当各个节点上的人学会并且开始使用各种手段各种应用去“分享”(自己拥有的信息、知识和能力)的时候,另外一张无形的网慢慢展开,越来越无所不在,成为不可堵截、不可屏蔽、不可阻挡的网。
 
 
文字是令人着迷的,无论从那一方面。然而读自己的文字却是个各种感受万分纠结的过程。过去自己的文字写在只有自己可以看到的地方,偶尔拿出来翻阅,常常有“去!我还写过这么牛逼的文字!”的闪念——现在看来是因为在翻阅过程中由于别人看不到所以自己也就轻易地过滤了另外更多如若让别人看到就会令自己万分尴尬的文字。而近两年所写文字中的大约1/3都放在公开的地方,于是重新翻阅的过程中,往往窘迫多余惊喜。即便有偶尔的惊喜,也很快就会被随后的其它感受冲淡。

然而博客对作者而言最大好处在于篇篇文字都有读者的反馈。写得多了,反馈也就成倍地增加。有了反馈的文字是真正的“活字”。原本只言片语只是点点线线而已,经过组织成为一篇篇文章,其实也只不过是黑白平面画而已;经过修改修饰,一张黑白平面画就好像添加了许多阴影,多了些质感;读者的留言、评论来自各个方向,就好像一下子把那画面变成了刻在玻璃上的一样,而留言评论就好像是光,照在这些玻璃画上,折射出各种光彩;一个话题讨论多了,便生动、立体起来……整个过程更多地伴随着意外和惊喜,至于自喜和尴尬,自然被冲淡了许多。这也是一种重生。

最初用网的时候,几乎只读文字。要是没有互联网,我这种人就会生不如死。即便是现在身处国内,用的是常常受阻、处处被各种大补丁缝得死死的网,那网依然也聊胜于无。因为我们不是网中的鱼,我们是网上的蜘蛛,不需要从一边逃到另外一边,需要的是顺着网线从这里行走到一切想要去的地方,网线上有我们的食物有我们的营养。好多年之后,用网更多的是写字。当初更多是读的时候,缝在网上的大补丁对那些肯多学一点点的人来说是个与那补丁大小成正比的笑话;现在更多的是写,只管写就是了,至于文字可以顺着网线流到哪里,无需关心,更不用操心。而使文字超值的反馈,该来终究会来。没有互联网(哪怕是破网),文字都会死的。有了网,我们和我们的文字都死去活来。

让大补丁成为笑话的,是“分享”——Twitter(谢谢霍炬同学强力推荐Twitter), Google Reader, Facebook, Friendfeed之类的应用(以及他们国内的各种克隆版本)。原本的网络是物理的,由路由、网线、计算机作为主要构成。在我看来,所谓的Web 2.0,技术只是手段,目的和结果最终从本质上来看最重要的是“分享”变得更加容易。当各个节点上的人学会并且开始使用各种手段各种应用去“分享”(自己拥有的信息、知识和能力)的时候,另外一张无形的网慢慢展开,越来越无所不在,成为不可堵截、不可屏蔽、不可阻挡的网。

分享为王,分享即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