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传的百度内部资料:巡视原则



巡视注意事项:

对于贴吧巡视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敏感贴吧巡视,贴图类贴吧的巡视和经常灌水类贴吧的巡视。

一、敏感贴吧巡视

(1) 敏感吧的巡视根据敏感程度和优先级不同,分为四部分:

1.  时时监控类贴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A、政治类,现有六个:中国、日本、历史、军事、台北、东方红、解放军

处理方法:控制各种常见反动信息(包括容易产生恶性讨论的帖子),每月简报要求控制的信息,网监通知需要紧急控制的信息。处理原则上与其他吧相比更加严格,容易引起误解、容易引发反政府讨论的帖子都需要及时删除,(如:共产党万岁等标题的帖子,虽然不属于反动信息,但在此类贴吧中,都要进行删除处理)。

巡视要求:此类贴吧应采用长开窗口并进行锁定,至少每10分钟进行刷新一次,察看新发信息和新顶上来的主题是否含有要求删除信息

B、关系百度类,现有三个:百度、李�宏、搜索引擎

处理方法:对于这种帖吧主要删除广告、造谣、人身攻击、恶性辱骂和恶性灌水方面的帖子

巡视要求:此类贴吧应采用长开窗口并进行锁定,至少每30分钟进行刷新一次,察看新发信息和新顶上来的主题是否含有要求删除信息

C、临时添加敏感帖吧,如现有:两会

处理方法:按照帖吧的加入原因,进行有针对性地控制,对于由于国家临时或短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而加入的巡视帖吧,审核原则基本与普通时时监控的政治类的帖吧的处理方法相同。

巡视要求:此类贴吧应采用长开窗口并进行锁定,至少每10分钟进行刷新一次,察看新发信息和新顶上来的主题是否含有要求删除信息

2.  每日分时监控类贴吧,虽然这类吧比较多,但由于发贴量不是很高,所以涉及到的敏感内容同样要及时处理。

这部分的贴吧可以按性质不同分为以下几类:

a政治敏感类:

处理方法:控制各种常见反动信息(包括容易产生恶性讨论的帖子),每月简报要求控制的信息,网监通知需要紧急控制的信息。处理原则上与其他普通吧基本相同,其严格程度要比实时监控贴吧要低,而且本身这类贴吧的敏感信息就像对于时时监控贴吧要少,发帖和关注的人也较少,但对于贴吧的生存还是存在着潜在的威胁性,相对于普通贴吧中的敏感信息还是比较多,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敏感信息出现,还是需要关注并对其进行监控的。

b民族宗教类:

处理方法:主要控制反政府和挑拨民族间和宗教间矛盾的帖子。

c色情赌博类:

处理方法:主要是控制色情、宣扬赌博等方面的信息。同时也要删除对于个人的人身攻击、宣扬自杀、教唆犯罪等宣扬负面信息的帖子。通常这类贴吧主要删除黄色露点图片、透漏个人信息(个人电话号码等)、一夜情信息(激情视频)、宣扬和教唆参与赌博信息。

d考试类:

处理方法:根据考试的类型不同,主要需要删除各种方式的作弊信息,造谣信息,对于大型考试的试题预测信息,泄露试题信息,非正常渠道招生信息。

e刷屏类:

处理方法:主要处理长期定时恶性暴吧、刷屏类信息

以上诸类贴吧又可按敏感程度不同进行分时段处理:

a比较敏感类:

巡视要求:此类贴吧要求最少3至4小时巡视一次,每天至少巡视4次,每次巡视完课关闭窗口,关闭前粗略记录一下结束的时间和最后的几条帖子,从新打开时,察看新发信息和新顶上的主题是否含有要求删除信息

b一般敏感类:

巡视要求:此类贴吧要求最少6至7小时巡视一次,每天至少巡视2次,每次巡视完课关闭窗口,关闭前粗略记录一下结束的时间和最后的几条帖子,从新打开时,察看新发信息和新顶上的主题是否含有要求删除信息

c比较不敏感类:

巡视要求:每天至少巡视1次,每次巡视完课关闭窗口,关闭前粗略记录一下结束的时间和最后的几条帖子,从新打开时,察看新发信息和新顶上的主题是否含有要求删除信息

3.  每周定期处理的贴吧。

处理方法:此类贴吧不算很敏感,也很少有人关注,只是偶尔有人发敏感信息。只要定期清理反动、黄色及其他违法信息即可

巡视要求:按照每周班次不同,对此类贴吧进行拆分,每天清理一部分,保证在一周内能将此类贴吧清理一遍即可,每日巡视的时间并没有硬性的规定,主要就是挑其他贴吧敏感信息比较少时进行,以不影响主要巡视贴吧的巡视速度为原则,插空进行清理。

4.  保持清空类的贴吧。

处理方法:这类贴吧由于吧名本身包含敏感或色情的意思,或容易引发违法的讨论,且经常还会有人进入并发一些不良信息,但关闭又容易引起误伤,或不够严重程度不够关闭的级别,所以采用人工清空方式,进行清空处理。

巡视要求:每天下班前察看一次,如没有对贴吧健设有益的帖子则使该贴吧处在保持清空状态。

(2)在巡视这些贴吧时候,首先平时要多读新闻,培养自己的敏感度并了解当前形势下什么信息是我们需要进行控制和关注的。当遇到一篇比较长的文章时,多采用先关注主题是否含有不良信息;如主题不含有不良信息时,则采用快速浏览全文,看是否含有敏感词汇或其他违法信息;如果在反复浏览时仍未发现任何敏感信息时,则应该查看一下回复的相关内容,通常回复都是对整篇文章主旨的客观反映,如果回复不好,则应该根据回复中的提示,从新查看整篇文章进行敏感信息确认。

如发现需删除或控制的信息,则应该采用以下原则进行相应的处理:

1、应及时对其进行相应的确认(如:该敏感信息是否与官方言论一致,是否属于可报道或可转载范围),如属于应删除信息,则对其进行搜索删除和封id&ip,以初步达到其进行控制的目的。

2、如果情节比较严重,或一直在到处转发,则要通过添加a类词、url或强过滤词等方式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添加时,首先找出可以添加的过滤词,添加过滤词同时总结搜词,并提交给搜词的同事进行评估。添加后,经过十分钟左右,对所总结的搜词、发帖人的IP或ID、文章的主题等进行再次搜索以确认是否全部删除干净,下班前对以上各项应再次进行搜索确认,以防止不应有的遗漏。通常刷主题类帖子或反动信息本身只是一个标题时,一般会采用封锁IP和ID的方法进行控制,如果文章较长(或含有很多楼)、IP为代理或公用或者ID变更速度比较快时,则多采用添加a类等方式进行控制。添加a类、强过滤词或总结搜词时,尽量找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部分,而且一段比较长的文章做好找两个或以上的含有特殊词汇的短句进行添加,以免造成误伤或带来不必要的多余劳动。

3、如果情节比较严重,或属于新发现信息(包括老信息的新形式),则及时在邮件组中发信,让大家注意到,并对其进行注意。(如果有必要则对该条信息进行备份)

二、贴图类贴吧巡视的规则:

此类贴吧巡视时候,除了看主题以外还要精确到回复里面,及时清理黄色图片和广告。

1、对于黄色图片的处理:

a、发现黄色图片要及时添加url过滤贴图。

b、记下该用户的id或ip,因为后台存在5分钟的延迟时间,在5分钟以后用ip或id在后台再搜索一遍,看是否还存在相同的黄色图片,以防止该图片遗漏。

2、对于广告的处理:

a、按ip&id或关键词在后台搜索。查看该广告发布了多少,以确定广告的性质。如属于恶性广告,则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控制。

b、如果性质比较恶劣,且在不断的更换IP或ID,但其中有一部分关键词并未变更,则采用添加过滤词的方法进行控制,所添加的过滤词可以自己先按照添加过滤词的添加技巧进行确定,然后提交给过滤次添加专员进行相应的评估,最终确认添加。

c、如果性质比较恶劣,且并未有更换IP或ID的现象,则将其IP或ID提交相关人员全站封锁。

d、进行完添加或封锁操作后,要经过一段时间后要进行重新搜索,下班前,要对所有添加和封锁的内容再进行一次确认,以防止不必要的遗漏。

注:如为转码形式或在所给出的链接中含有故意添加进去的符号等时,则需要添加为强过滤词,对其进行相应的控制。

三、经常灌水类贴吧的巡视规则:

这类贴吧的巡视需要与审贴人员密切配合。因为用户灌水通常是不定时的,而审贴人员比较容易从后台发现,所以需要审核人员及时告诉巡视人员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

处理步骤:

1、封掉刷屏或灌水人的id或ip ,如果吧主也参与其中,或在其中起动非正面作用(包括长期不在线或在线不处理等),则同样对其的ID进行吧内封锁,如果吧主自行解开,怎联系编辑对其进行相应的处分,如果情节比较严重,则可申请撤销其吧主职务,如果情节更加严重怎可申请在全站内永久封锁其ID。

2、在后台通过搜索ip或id,对其进行集中清理,同时也应该注意延迟问题,过一段时间后,应对所搜索的IP或ID进行复查,以避免遗漏。如果情节比较严重或所刷内容对贴吧的负面影响比较大时(通常这种情况都为刷主题),应该及时在前台进行清理,清理之后,也应该过一段时间后对所删除的IP或ID, 在后台进行相应的复查,以避免遗漏。前台封锁删除时,最好采用先将每个刷屏或灌水的IP或ID进行封锁,然后将该页面进行锁定,直接用鼠标对所需删除的主题进行拖动删除,然后进行刷新该页面,继续进行拖动删除直到删除干净为止。如果所刷屏信息的ID比较恶劣,或含有要求严格控制的信息时(通常这种情况为刷回复时),则需要用非管理员的ID进行顶帖操作,以防止恶劣的信息虽然已及时删除,但由于不合格的ID在前台的残留,而造成的不必要的麻烦,顶帖之后,可以通过后台搜索,对自己的顶帖信息进行及时的删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