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到Z――Google

作者:冯广宁   来源:Donison's
 
在讯息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搜索引擎的出现大大缩短了人们查找相关信息所需的时间,给世界网民带来了巨大的便捷,也改变了世界。可马克思告诉我们,新事物的发展总是曲折的,所以,伟大祖国当然也要让搜索引擎曲折发展一下,以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整个网络常常受到“墙”的阻挠或许也是这个原因。

以Google(中国)和百度为例,当在这两个最受中国网民欢迎的搜索引擎输入一些敏感的关键词时,你常会发现搜索到的信息与你想知道的“严重”不符。我十分相信,一些网民很可能由于这些信息的误导,在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信息的煽动下,成为不明真相的群众。为了证明此观点,唯一的办法不是靠武力镇压,而是用证据示人。

在百度输入“六四事件”,搜索到的第一条信息是“决不能让‘六四球迷事件重演’ 新乡赛区四条对策保安全_新闻中心”,内容与我们熟知,想知的89六四事件完全无关。第二条信息是“解析中欧关系蜜月期后发展-搜狐新闻”,内容终于和89六四事件扯上些许关系,里面提到了“1989年‘六四事件’后,法国冻结了中法所有层次和所有形式的关系,带头对中国实施经济和政治制裁”。第三条信息是“嘉宾访谈”,是从不胡说八道的《人民日报》的网站的一次与网友交流,内容真的与89六四事件有关,相关文字是,“但是,六四事件大大影响了美国人对中国和中国制度的看法”。在第一页的十条信息里,有六条是说西方国家在89六四事件后这样那样制裁中国的,俨然给人一种很无辜的感觉。

同样在百度,当输入“四二六社论”时,弹出的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信息是“詹澈:站在队列前沿的诗人”,内容自然与人们熟知的那篇臭名昭著的社论无关。在输入“赵紫阳”时,第一页十条信息中,除了在他生平简介中提到“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指出他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外,我就没有找到任何有关他与六四事件的细枝末节。这让我觉得当局想要说明赵紫阳与六四或和中国没有多大关系。当输入“刘晓波”时,全国各地的晓波兄都出现了,就是没有《零八宪章》起草者之一的刘晓波。这不能不说是件奇怪的事。当输入“零八宪章”时,什么《联合国宪章》,《葡萄牙组织宪章》都争先恐后地跑了出来,唯一与《零八宪章》有关的信息却消失在了人民网的和谐网站里。

换一个搜索引擎Google(中国)输入上面的关键词,“零八宪章”在首页的十条信息中,只有两条提到了真正的《零八宪章》,其余的都文不对字。当输入“刘晓波”三个大字,我在首页信息里只发现了“台湾与‘民运’的合作内幕”里出现了现在仍被关押的“动乱分子”。输入“赵紫阳”得到的他与六四学潮的信息明显比百度多,网页也可以打开。这真是一个奇迹。当输入“四二六社论”时,首页十条信息竟然没有一条与六四学运有关。这也是一个奇迹。当输入最敏感的“六四事件”时,我惊奇地发现,首页的所有信息都与89年那场爱国民主运动有关。这真是神迹。可逐一按下链接,却悲伤地发现没有一个网页可以侥幸打开。

从这个简单的比较看出,Google(中国)虽然也有过滤不合当局胃口的信息,但比起百度,还是稍有人性的。

从这个简单的对比还可以看出,当局有意淡化六四事件及其相关的人与事,还有意误导市民大众,使不明真相的网民误以为六四事件是西方帝国主义对伟大祖国实行的一场不轨图谋,让人误以为中国政府是这场事件的受害者,而非施暴者。在大多数网民还没有使用翻墙软件的情况下,这种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有选择的给予信息的做法是很有可能达到愚弄网民的目的的。所以,我建议所有人都使用翻墙软件,所有人在搜索敏感信息时都使用Google(香港),Google(台湾),Google(英国)……唯有两者一起用,你才能看到真正相关的信息。

当我在Google(香港、台湾)输入“六四事件”、“四二六社论”、“赵紫阳”、“刘晓波”、“零八宪章”等敏感字词时,弹出的信息不仅与关键词而且和我想知道的都十分匹配。我想,这应该是搜索引擎没有受到黑手的压力,过滤掉信息的缘故吧。

像输入同一字词搜索到完全不同的结果,打不开网页这样的意外情况的频频出现,网民是不能也不应该责怪伟大祖国的政府的。因为政府从来都是害怕网络的,所以我们才有机会看到像《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这样的不知是什么东西的东西。这就是典型的政府害怕了的表现。一个这样害怕的政府,我们是不该责怪的。

为了防止被“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和“鼓动公众恶意评论他人、公开发布他人隐私或者通过暗示、影射等方式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杭州的网民只好乖乖地遵守“网络实名制”的要求了。其实,地球人都知道,在杭州“实名”只不过是给全国“实名”提前吹吹风,看看各方各面的反应。如果反对的声音没有打击“周老虎”时大,假以时日,当局就会宣布杭州作为网络实名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党和政府的关切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大丰收,这一政策是可以也很应该推行到全国各地的。于是,一场不比50年前规模小的大跃进运动就会在神州大地出现。最终结果当然是赶了英超了美,而且不用15年的时间。还有,这《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分明是借罚网络运营商的款,行封杀网民自由表达意见之图。加大对网络运营商的控制以达到控制言论的目的,此借刀杀人不露己相的做法真是高明。

以后上网实在需要小心。遥想当年的师涛案,政府的好朋友Yahoo就出了不少力气。在世界不能没有中国,经济危机不知何时见底的时候,各大互联网公司更要看着中国政府的脸色行事,如有违逆者,下场比斩立决还悲惨,那就是失去这个超级大市场,也就是说失去了花花的白银。所以,中国的网民着实要时刻准备着“被提供”你的上网记录。

冯广宁
2009-5-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