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菜刀实名制的迫切性

作者:dongchacha   来源:天涯

菜刀,顾名思义主要作用于菜的刀,系公民普及率、使用率、认知率最高的刀种。其常见于菜市场、肉贩店、家庭、饭店、水果摊点等。与其他刀种相比,如:砍刀、西瓜刀、藏刀、圆月弯刀、少林鱼头刀、青龙偃月刀等,菜刀具有购买方便、携带舒适、使用方法简单、物美价廉等优点。固自古以来,上溯母系氏族夏商西周,今至民主革命改革开放,纵横历史万年,菜刀基本保持原样。对人类在食品采集、烹饪装点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但菜刀如同双刃剑,当我们用辩证的思维分析菜刀历史和价值的时候就会发现,菜刀首先是种冷兵器,只因为其杀伤力相对较小才逐渐退化为专思烹饪。

  一如任何对立统一的矛盾体,菜刀这个矛盾事物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其邪恶面就会被激化,从矛盾的次要方面转化为主要方面。

  历史上诸多绿林豪杰、山寨土匪就是手拿菜刀抢官杀家,强取豪夺。当然,也有老百姓利用手中的菜刀作为反抗暴政的工具。无怪乎在蒙古人统一中国,建立元朝之后,颁布的《刑法制》中,明确规定禁止“诸汉人有藏铁尺铁骨录及铁拄杖者,禁之...”直到明朝推翻了元的统治,才正式开“菜刀禁”。

  当然,菜刀在历史上也成就过英雄人物,比如说传说中的贺龙元帅就是靠两把菜刀起家闹革命。

  但是,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飞速上升。菜刀,已经不再成为人民群众反抗暴政和争取民主权利的工具。

  但是,一些对犯罪没有充分认识的妇女,一些没有法制意识的青少年,利用便利获取的菜刀实施了犯罪行为,甚至是恶劣的犯罪行为。

  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菜刀在新时期的历史作用和价值!

  1、菜刀,作为人民群众反抗暴政的前提条件已经不存在。

  今天的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广大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试问:主人怎么能够反抗自己呢?!

  2、菜刀,是社会治安混乱的一大添加剂。

  据不完全统计,家庭暴力和青少年犯罪案件中,有一定比例的犯罪工具是菜刀。由于菜刀家庭普及率甚至超过100%,每个人家中基本上有2把以上,致使其成为危险的犯罪工具来源。

  3、对菜刀的管理可以实现。

  如果说元朝时期对菜刀的禁止,因为管理水平落后难以实现。那么,今天我们完全可以做到对菜刀的科学管理。一方面,对生产数量进行控制,另一方面对销售实行专卖,最后,通过社区警力加以登记。

  因此,我们呼吁:菜刀实名制应当实行!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任何公民有义务在使用菜刀的时候保证不损害他人权益。

  据悉,即便在西方发达国家,也有立法对菜刀使用加以限制。为保障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实现与国际社会在菜刀管理方面的接轨,有必要建立完善的菜刀实名登记制度!

  有同志会担心实名登记会干涩群众的隐私,实际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一方面,我们有刑法、民法和相关诉讼法保护公民合法的权利;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对菜刀的登记只会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只要你不使用菜刀进行违法乱纪的行为,那么,又为什么要担心对菜刀进行实名登记呢?!

  况且,对菜刀的实名登记,能够加强人民群众对菜刀的自觉管理,能够极大降低使用他人菜刀伤人的几率。做到“一人一菜刀、刀口不对人”的菜刀使用原则。
  
  可以想见,实行了菜刀实名制,做到一人一刀,会极大地规范菜刀行业。淘汰那些落后的企业,激发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的整合,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把握时代的先机。

  同时,实行菜刀专卖,成立菜刀专卖部门,这会是继烟草、电信、电力、石油等等部门之后的又一就业热点!能够解决上百万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催生新一代富裕阶层的诞生!
  
  
  因此,我们呼吁:尽快实施菜刀实名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