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为何关闭艾未未的博客?

作者:刘晓原  来源:刘晓原的BLOG
 
今天上午,有网友给我发来消息,说艾未未的博客给关了。记得在去年杨佳案时,艾未未在博客写了很多文章,直指我们的公安机关也没有被关博客。这次他没有写邓玉娇案的博文,为何还会让他闭嘴了呢?
 
我打开他的新浪博客后,看到网页上“此博客已被关闭”几个字,今天上午,有网友给我发来消息,说艾未未的博客给关了。记得在去年杨佳案时,艾未未在博客写了很多文章,直指我们的公安机关也没有被关博客。这次他没有写邓玉娇案的博文,为何还会让他闭嘴了呢?

    我打开他的新浪博客后,看到网页上“此博客已被关闭”几个字,http://blog.sina.com.cn/myblog/htmlsource/blog_notopen.php?uid=1195348141&x所有文章都看不到了。我又点击他的搜狐博客链接,打开后同样是处于关闭状态。

我给艾未未打了电话,问他是否知道博客被关闭之事。他说,昨晚就已经发现被关闭,不只新浪和搜狐博客关了,网易博客也遭到关闭。看来,让艾未未闭嘴那是统一行动呀!

   作为艾未未的个人法律顾问,我建议他提起诉讼讨说法。他反问我,这会有作用吗?法院会受理吗?

    记得在2007年8月16日,我为博客文章遭锁定隐藏之事,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立案庭受理案件后,8月29日我在民事庭领取了举证通知书。出乎预料的是,民事庭又把案件退回给了立案庭,立案庭以案件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为由,在9月12日裁定驳回了我的起诉。此时,案件受理已长达26天了。由于案件程序严重违法,我不服一审裁定提起了上诉,最后还是被二审法院给驳回。官司打了近一年,以我败诉而告终。我这才明白了,法院是不保护公民言论自由权。

    艾未未的博客为何被关,我有些弄不明白,是因为调查死亡孩子名单一事,还是因为他谈了“电饭煲”问题,抑或是其他什么事情?前者似乎是不可能,几个月来他不停地发调查文章,网络管理部门也只是删文,并没有关闭他的博客。

    毛泽东说过,“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温家宝总理也曾说,要“广直言之路,启进善之门”,“言能听,道乃进”。

    让一个艺术家“闭嘴”,会有利于社会和谐吗?

为什么删除我的博文?——国内媒体对博客纠纷案的报道(2007-11-08 15:57:4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