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公民记者?

来源:绿色原动力
 
网络时代,作为普通的公众,我们如何发声?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公民记者?

    怎样成为一个环境公民记者?

    成为一个环境公民记者,需要学习和了解哪方面的知识技巧?

    Why do? What to do? Do it!

--------------------------------------------------------------------------------

    终于,我们所期待的环境报道沙龙出来了,每月第一个周六的早上9点-12点,我们都会相聚在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的办公室,聆听分享资深媒体人的经验之谈,并自由探讨参与公民报道的种种渠道。

    种子一经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只需浇水修剪静候了。

    也许真如林谷所说:从此,是我们的时代,我们报道,我们判断,我们分享!

    第一期主讲嘉宾与点评人都很牛,来的人超过了预期,溢出小屋之外。资深媒体人林谷口吐莲花、妙语连珠,跟大家分享了他在学习、工作以及教学中经历过的故事,信息量非常大,他的“魔幻说”让人记忆尤新。点评人胡堪平(环境保护部公报主任)、马晓霖(博联社总裁)、曹理达(《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评论员)也分别从自己从事的环境报道、网络博客、媒体评论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场有速记,内容将在整理后放送!敬请期待!感谢自然之友丁宁老师幕后策划组织。

--------------------------------------------------------------------------------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小组第一次沙龙活动简介

  沙龙题目:公民记者的理念和现实运作

  本期沙龙主讲嘉宾:林谷 Lin Gu

  此次沙龙主要以分享故事和互动交流为主。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沙龙简介:

  自然之友十五年来的发展,自身就是一个公众参与、公民发声的过程。本沙龙将要对这种会员自觉的行动做有意识的引导,形成合力,培养一支公民记者队伍,通过沙龙的形式提高公民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使这支队伍的每位成员拥有较强的新闻自采、对外发声的能力。

  现当今中国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博客如此众多,是“公民报道小组”活动得以开展的良好条件,社会上已经存在着活跃的公民记者,在互联网与新闻媒体上成功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但是这还只是零星、非有序的行为。就报道内容而言,良莠不齐,难成气候。因此“自然之友公民报道小组”系列活动将通过计划性的项目操作,创建写作与思想交流的平台。沙龙为自然之友会员服务,也欢迎此愿望的各方朋友加盟

  本系列活动通过有计划地组织较高质量的培训,为普通公民提供在一起学习切磋的机会,通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调研写作实践,帮助沙龙会员建立自己的博客,撰写较高质量的环境报道类文章。本沙龙将有计划地在《自然之友通讯》选登稿件,并向媒体推荐稿件。“公民报道小组”项目将招募会员,通过基础培训、专题研讨与调研、写作实践、优秀习作推介与评选等活动来培养真正的公民记者。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

  林谷先生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比较文学硕士,在剑桥大学获得社会人类学硕士,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担任访问学者。

  林谷在1998年加入新华社,用中英两种文字主要向海外报道中国,内容涉及中国的环保、劳工、卫生、文化等话题。采用其作品的英文媒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香港《南华早报》、美国《科学》杂志、《曼谷邮报》等,中文媒体包括《南方周末》、《南风窗》、《人民日报》、香港《明报》等。

  林谷关于中越边境艾滋病流行现状的长篇英文报道在香港《南华早报》刊登后获得2004年开发亚洲新闻奖二等奖,并于2006年因关于中国转基因稻米争议的长篇英文报道再次获得该项由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新闻奖。

  2004至2005年,林谷加盟英国广播公司世界台新设立的《来鸿》节目,成为全球6位共同主持人中唯一来自中国的记者,定期向世界台近5千万各国听众讲述来自中国的故事。同时也担任BBC/PBS纪录片《中国纪事》的研究员。

  2005年,林谷获得亚太地区"描绘我们的湄公河"媒体奖学金,在2006年初对云南昆明和泰国清迈的艾滋病现状进行了跨国采访报道。林谷在2006-2007年担任中央电视台一套谈话节目《我们》的主编,在奥运会期间担任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特约评论员。他曾为USAID,INTERNEWS,UNDP,EU, Marie Stopes International等国际组织做过艾滋病报道和环境报道的媒体培训,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兼职教师,现任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资深媒体专家,同时也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内顾问组成员和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顾问,自然之友会员。

  时间:2009年5月9日(星期六)上午9:00至12:00

    支持单位:《自然之友通讯》、自然之友网站、中外对话、搜狐绿色频道。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小组的沙龙活动计划: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沙龙”将招募成员,通过基础培训、专题研讨与调研、写作实践、优秀习作推介与评选等活动来培养真正的公民记者。

  (一)成员招募

  拟于2009年3月底开始招募会员。公民报道小组从环境问题入手,以开放的形式吸纳会员。经过一年时间的沉淀,形成30左右的核心团队。

  (二)培训

  从2009年5月份开始每月一次开展培训活动。全年共活动12次。沙龙在北京举行,每月月初第一个周六为活动日,时间是9至12点,两小时课程,1小时交流讨论。所有课程的录像及速记整理并上传自然之友网站、搜狐绿色频道,可供所有参与者及感兴趣的人收看。

经过培训让成员每个人学会建自己的博客,公民报道小组建立绿色博客群,建立自己的论坛。让每个成员学会如何撰写新闻稿件。

  2009年全年的课程大致分成三类:

  1. 环境议题学习讨论;

  2. 记者采访、采写能力建设;

  3. 网络使用技能培训。

  课程分两个步骤,前半年是通识课,以授课、讨论为主。后半年开展专题新闻采访,以辅导为主。预设的2009年新闻调查与采写主题分别为:“中国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与“城市垃圾处理”问题。

  自然之友公民报道小组沙龙QQ群号:65807842欢迎加入,沙龙消息也会在此发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