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教授起诉北京新网案胜诉

来源:RFA

中国著名政治评论家胡星斗对封闭其网站的北京新网公司提出起诉案,星期三,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下达正式判决书,判决胡星斗胜诉。胡星斗的律师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起诉苏州公安局网络监管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告诉本台记者,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因为刊登了反腐败的文章,被网站服务商北京新网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以刊登“非法信息”为由,关闭了一天。于是,他在今年3月对新网公司提起诉讼。胡教授说,自己递交诉状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打赢这场官司。

“我认为很有可能是不受理,即使是受理了也不会胜诉。对方会说封闭网站是由于苏州网监、是由于公安方面的指示,他们不得不这么做。那么,这个案件就很有可能没办法往下受理了。”    

胡星斗教授表示,这是国内第一次因为网站被封而告赢服务商的案例,很多人都认为此案的胜诉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胡教授说,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法治力量和人治力量、进步力量和落后力量较量的阶段,而中国现在的高层中,也有很多是想致力于推进中国法制进步的,只是很难找到一个突破口。

“即使在各个地方政府中既有那种胡作非为的违法行政的人,也有致力于推动中国法制进步的一些官员和法官。从这个事件也可以看出北京大兴法院是主持了社会正义、树立了依法治国的榜样。所以,我们对北京大兴法院的这种做法表示钦佩。”      
  
不过,著名报人、“南方周末”的高级编辑鄢烈山却认为,胡星斗教授起诉北京新网案胜诉固然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此案只是一个个案,不一定带有全局性的意义。

“这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个案。是那个法院的人比较开明或者是他们比较没有政治意识,不能说明中国的政治状况。就象那次他们带书从香港进关,被海关没收了,他去告,他也赢了。但这并不说明以后我们就可以从香港随便带书进来了。”

胡星斗教授的诉讼代理人汪海洋律师表示,中国很多网站服务商只要公安局的网监处一下通知,也不事先通知用户,立马就查封网站,完全违背了用户和服务商之间签订的合同条约。汪海洋说,胡星斗教授这次告赢网站服务商,在国内产生了非常大的反响。

“今后公安机关就不能随意界定哪个网站有问题、或者哪个文章有问题,而命令服务商删除。只要不是有问题的、反动的东西,我认为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汪海洋律师表示,其实北京新网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不过是替罪羊,他们下一步要告的是下令让新网公司关闭胡星斗教授网站的苏州市公安局网监处。汪海洋律师表示,他对打赢这场官司很有信心。记者致电苏州市公安局网监处,值班工作人员告诉本台记者他并不清楚胡星斗教授网站被查封的事情。

“不好意思,这个不是我们部门在处理的。”

胡星斗“中国问题学网站”是在2000年成立的,主要探讨中国的社会、经济以及政治体制改革问题 ,在社会科学界有较大的影响。胡星斗教授说,该网站在2003年之前也被查封过一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