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络公司欲“改邪归正”

来源:RFA

美国网络公司雅虎日前在其加州总部所在地首次召开了为期一天的商业与人权高峰会议。会议期间,雅虎新任首席执行官巴茨呼吁互联网络公司联合起来,共同抗击专制政府对网络言论自由的压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这次被相关媒体称为“雅虎峰会”的商业与人权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相关企业代表,网络专家学者,博客和人权团体及人士参加。有意思的是,雅虎公司为此发出的相关信息显示没有与会者来自网民人数全球第一的中国。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中国互联网项目主任肖强表示,雅虎峰会的召开表明,雅虎等互联网公司在公司社会责任和民主人权问题两方面既有认识又有提高:

“雅虎也好,微软也好,还有谷歌也好,至少是现在采取了两个措施。一个是公开承认有这个问题。第二,它们协调在一起,试图来面对这个问题。因为,仅仅靠单个一家公司,它们在互相竞争的关系下,更不可能对政府的要求产生抵抗。如果是它们联合在一起制定行业规则,很可能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抵挡能力。”

雅虎新任首席执行官巴茨在会上强调,像雅虎一样的网络公司不应该唯利是图,将赚钱赢利定为公司经营的首要目标,而是努力做一个"良好的世界公民"。雅虎公司曾向中国警方他提供信息,结果使记者师涛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判刑十年。一些人权组织和人士也一直指责谷歌和微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唯利是图,帮助中国当局压制网上言论自由。 例如,微软公司被指屈从中国政府的压力,在中国开设的微软博客网站上进行监视过滤。

那雅虎峰会有没有可能使像微软和雅虎这样的美国网络大公司从此在中国面对中国政府的压力不再是沉默的羔羊,不再 一味迁就?中国深圳的杂文家朱建国对此表示:

“不管怎么样,即使它是作秀,我觉得它现在还能在口头上坚持这一点声音,也还是值得推崇的。毕竟,它口头上还没有否定,还没有加入那种犬儒化、世俗化、经济化的大潮。但是,它实际上能否实行?这这就令人比较悲观了。希望它能够言行一致。”

去年底,雅虎、谷歌和微软三大网络大公司发起《全球网络倡议》,要求网络公司携手拒绝经营所在地政府的要求,不替他们审查或者监视。肖强表示,雅会峰会对中国的作用现在还很难判断:

“因为,它这些原则也好,监督的机制也好,这些公司合作的机制都还在初步的创立阶段。有一点可以说,不完全排除,这些公司也有确实想在这方面努力的方面,到底是因为,对于互联网这样一个通讯企业来说,开放、透明和合作的关系是这些公司的一个基本价值,也是它们一个基本的商业策略。它们要想赚钱的话,在一个封闭的、四分五裂的、用户不信任的环境里,是不能够真正发展的。所以从长远来看,它们也知道,对抗网络审查,对他们的商业利益也是重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们并不是本身没有动力。”

就在雅虎会议召开的同时,一些进入中国数年的美国传媒大企业在中国政府的持续打压下,开始将目光转向印度。如果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切实履行《全球网络倡议》的要求,着手落实雅虎峰峰会的精神,他们将来在中国的命运又将是如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