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个人媒体挑战传统媒体

来源:VOA
 


May 2, 2009

中国网民在网吧上网
中国网民在网吧上网
世界新闻自由日来临前夕,网络热议互联网和个人媒体对中国媒体控制构成的挑战。中国自由网路媒体工作者周曙光呼吁更多民众去报道时事新闻,提高社会透明度。

*起到传统媒体无法起到的作用*

5月3号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网络个人媒体对中国传统媒体和新闻禁锢所形成的冲击近期在网络中引发热议。舆论普遍认为,构建公民社会是提高社会透明度和新闻自由的根本保障。

从事网络个人媒体报道工作的周曙光
从事网络个人媒体报道工作的周曙光
从事网络个人媒体报道工作的周曙光就参与了2月9号央视大火的网络报道。他制作的新闻网页第一时间的点击率就超过了万次。他之前客串记者,相继在网络博客中报道了“重庆钉子户”、“厦门市民反PX游行”、“贵州瓮安骚乱”等重大事件,开创互联网传媒的新模式,被某些网络媒体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

他在接受采访时批评官方媒体无法及时报道同自身利益有冲突的社会新闻,有碍民众的知情权:“虽然火灾现场离他(央视)很近,他也不会去做直播。他们是基于政治原因,或者对自己品牌保护的原因,所以不去报道自己的丑闻。但是我这边,我没有直接去现场,但是许多网友给我发线索,然后我把这些线索综合起来,放在一个页面,让其他还不知道事件的人能够在这个页面上看到一个比较多的新闻线索。”

网络个人媒体的兴起,引发官方的重视。人民日报的“人民网”近日就肯定网络个人媒体能够发挥传统媒体无法起到的某些作用。

*草根性和自我过滤功能发挥优势*

南京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杜骏飞说,个人媒体成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它的草根性和自我过滤功能:“它(个人媒体)能够发挥一些传统媒体、主流媒体、乃至一般意义上的网络媒体所不能发挥的作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它有自己的草跟性。另外这种个人媒体非常众多,用我的话来说,就是他们会形成某种宏观理性,就是说如果一个一个来看,个人媒体可能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当个人媒体足够多的时候,他本人有自我净化、自我过滤的功能,能够让比较正确的信息在一片糟杂之中能够显现出来。”

周曙光对“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的称呼不以为然。对他而言,他更享受现在的“自由人”状态。但他希望网络媒体技术的发展能带动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因为公民社会是提高社会透明度和新闻自由的根本保障。他在采访中说自己将继续发挥“自由表达”职能,并鼓励更多的人加入阵营,共同织构社会信息透明网络:“我不承诺放弃关注社会新闻,但是我会尽可能地推动或者去教更多的人使用他们所掌握的技术,去做公民报道。希望更多的人能有一种公民意识,然后随时披露他们身边的新闻事件。”

周曙光客串记者,近年在大江南北新闻热点地区之间奔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说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这种“自由表达”,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珍惜、在乎这种权利,也不懂得如何利用这种权利,这让他有一丝茫然:“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很多人对言论沟通空间并不在乎,他们也不认为自己失去了言论自由。很多人的意识没有觉醒,他们并不懂得去捍卫自己的集会、示威和出版自由,并且宪法虽然有保障这些,但是落实到细节上,很多小的法律却是限制言论、集会、出版自由的。”

香港明报5月1号报道说,中国近年来许多重大社会事件都是先在网络上披露,然后成为公共话题,互联网上的全民报道也往往比传统媒体更及时、全面、丰富。以央视大火为例,全程均有民众以手机、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或短片传到网上,速度远远超过了官方媒体,为民众了解社会事件另辟蹊径。

关键词:网络媒体,网络新闻,公民记者,公民力量,传统媒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