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和字的传说

来源:猫博网

(一)为什么三国时期人们不仅有名还有字

这天,正在念小学的蒋干给高年级学长曹操打电话:

蒋干:喂!操吗?我干。

曹操:我操,你谁啊?

蒋干:我干啊!

曹操:我操,你到底谁啊?

蒋干:我干啊,你操吧?

曹操:TMD,你到底是谁啊?我操!

蒋干:我干!我干啊!

曹操:我操!

蒋干的妈妈抢过电话:操,我干他妈,操你妈好吗??

……

在一旁的曹操妈妈实在听不下去了。这以后,她给曹操起了个字“孟德”,以防被别人直呼其名,操来操去。蒋干妈妈也觉悟了,给她儿子加了个字叫子翼,从此,给名加字这一习俗就流传开了。

(二)为什么当代人只有名没有字

这天,混入周瑜军中的蒋干给曹操打电话汇报东吴军情:

蒋干:喂!××吗?我××。

曹操:我××,你谁啊?

蒋干:我××啊!

曹操:我××,你到底谁啊?

蒋干:我××啊,你××吧?

曹操:TMD,你到底是谁啊?我××!

蒋干:我××!我××啊!

曹操:我××!

@#&*!……

原来,东吴听了当世第一绝顶聪明人猪哥亮的建议,对电话通话进行了敏感词过滤,“孟德”、“子翼”属于会被监听和过滤的敏感词。所以,曹操和蒋干的通话中出现了空白,所谈论的机密军情也泄露了。直接的结果是两人无法沟通,间接的结果导致曹操输了赤壁之战。

为了避免被过滤,曹操和蒋干以后通话,只用名而不用字。从此,给名加字渐渐不流行了。

(三)回答聪明读者可能会有的疑问

那位会说,为什么不过滤“干”和“操”,只过滤“孟德”和“子翼”呢。原因是这样,由于“干”、“操”太过普及,连周瑜和孙权的讲话都会时常用到。如果一起过滤,孙权和周瑜讲话也要遭殃——没了这些关键词帮助加重语气,他们发现自己的交谈会出现困难。重要指示发表不出去,那可怎么了得?您说是吧。

【参考文献】

  1. Flash:太阳给小草打电话
  2. 猫博网:孟德作操,子翼代干2007-08-06

【后记】据说今天是母亲节,此文兼用以纪念传说中给名加字做法的发明人——曹操和蒋干的母亲。祝所有母亲和她的儿女们母亲节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