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律师的独立Blog

喝茶、删文、关群、拘留,还有什么不能做?

5月30日早上4时58分,手机突然响了一声(睡前忘了调静音),把我从睡梦中惊醒过来。我拿起手机打开一看,原来是网民屠夫发来的。我心里想,“屠夫杀猪”要早起,总不会叫我去帮忙吧?半信半疑之中,我赶紧查看短信内容,才知他不是叫我去杀猪,而是这小子有人请喝免费早茶。

有人请你去喝早茶,就好好地陪人家喝嘛,有必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吗?屠夫虽然有免费早茶喝,但他还是心存恐惧哦!徐友渔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说过,克服恐惧也是爱国表现。如此看来,心存恐惧的屠夫可不是爱国分子了。

心存恐惧的不只屠夫一人,还有云南朱承志老先生。朱老外出喜欢随身带相机,28日上午,他看见“国新办”前有不少人,便掏出了相机进行拍摄。就为这点小事,把他与访民一起送进了派出所。在去派出所的路上,他给我打来电话,说是要到某某派出所去。当时我正在与人谈案件,没有听明白以为他是去办事。我心想,你去派出所办事还需要向我请示吗?我半开玩笑地问他去做什么,不会是人家请你去吃饭吧?老朱说是被带去派出所做笔录,我这才明白他被人家找麻烦了。他之所以给我打来电话,还是因为心存恐惧。我安慰了他几句,说不会有事的。想不到的是,为了拍摄几张照片,老朱要付出十天人身自由的代价。

普通人会心存恐惧,名人同样也会恐惧。艾未未曾经说过,自己之所以要“呐喊”,哪是因为心里害怕。害怕与恐惧并无多少区别。前些日子,艾未未打110报警,其实就是“恐惧”表现。

这几天,关博客、删文章、封QQ群,搞得网民人心惶惶。普通网民屠夫的博客关了,艺术家艾未未的博客也封了,论坛中谈邓玉娇的帖子被清洗了,2.6万个QQ群则遭封杀。我的新华博客谈邓玉娇案的文章全部被删除,博盟QQ群也被关了两个。

按巴东县公安局杨立勇局长说法,邓玉娇刺杀邓贵大,只是一起普通的案件。既能是一起普通案件,让民众评一评、议一议,到底有什么可怕的呢?难道担心案件性质会因此而改变吗?

在敏感时期,让民众去关注邓玉娇案,哪不是可转移注意力吗?我们的为官者实在是不聪明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