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外国行业组织要求中国收回绿坝成命

作者:Ben Worthen   来源:华尔街日报

代表诸多科技公司的几家行业组织周二联名致函中国政府,批评中国政府要求电脑厂商在华销售的个人电脑上安装网络过滤软件的命令。

19家行业组织向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联合致函表示,这个计划引发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包括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动以及用户选择。《华尔街日报》记者看到了这封信的复印件。信中说,我们呼吁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实施这些要求。中国工信部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要求。

中国工信部5月份向电脑厂商发送通知,要求从7月1日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都必须附带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开发的网络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倡导言论自由的人士和研究人员担心,这款软件可能会被用于屏蔽政治敏感网站。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以及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等行业组织在这封信上署名。来自日本、欧洲和加拿大的行业组织也参与了署名。

高科技行业担心个人电脑必须附带绿坝软件会带来额外成本和责任风险。他们也不希望因遵从中国的要求而设立一个不好的先例。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协会(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负责国际贸易的高级董事钱德勒(Sage Chandler)说,当任何一个政府要求控制公民电脑的时候,你就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了。该协会也签署了这封信。

这些行业组织正在与中国一些组织以及美国政府协作,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收回命令。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协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首席执行长加菲尔德(Dean Garfield)说,我们正竭尽所能,通过一切可行的途径。该协会目前领导着个人电脑厂商和其他科技公司对此事的反对声势。

令事态更加复杂的是,加州一家公司Solid Oak Software Inc.周一向戴尔公司(Dell)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发送了制止令。

Solid Oak声称绿坝软件开发商金惠公司部分剽窃了他们公司的软件。Solid Oak总裁米尔布恩(Brian Milburn)说,我们希望阻止个人电脑厂商发售附带绿坝软件的电脑。金惠公司否认有任何剽窃行为。

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周二报导,一位中国官员重申中国居民可以选择是否安装绿坝软件,中国政府的作用仅限于开发这款软件并免费提供。

Ben Worthe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