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谨以此文献给我突然失去的朋友

作者:晓帆   来源:日落黄昏

一个月前就想写了,只是考试,忙于复习。尽管后来的考试结果并不怎么样。

   好像是突然间发现校内上少了什么。几分钟后反应过来,一直都很活跃的a不见了。

   我试着查询了一下,屏幕显示:“此人因行为不当,被管理员封禁了账号”
之后我醒悟了过来,又去查询了c,还有那个大名鼎鼎的“b”,还有其他,其他的一些这样的人,冷冰冰的屏幕一律显示:“此人因行为不当,被管理员封禁了账号。”

   就这样突然间没有了任何音讯。

   与a认识于我在校内的一篇关于慈善的日志,他在下面留了言,并让我去看他的观点。就这样加为了好友。

   从那以后,我就不时的从他那里看到一些分享与日志。他是那样一个对自由与民主疯狂迷恋的人,头脑却又出奇的清醒。无论是最早时的家乐福,还是后来的余秋雨,对于这些,他从来都有自己激进而不失客观的看法。通过他,我还陆陆续续的接触了他那样的一类人。从他们身上,我好像看到了五四时期,原来一直以为那些都是电视里的表演,但是现实中真的存在着这样的青年。

   而我只是在一边默默的看着,不时也会留言说说自己的看法。我至今还记得c老师那篇《你是我的情人》,那样坚定不移的对民主和自由的信念,让我振奋的心情无以言述,还有幸读到了著名的《我成为民族主义者这一天》,知道了王怡。我对政治向来态度冷淡,对言论的约束隐约有天生的反感。对GCD的专制只有模糊的感受。可是看到他们层层揭开这些虚伪的面纱,在一边偷看的我同样有种兴奋。第一次在校内接触了这样的一些人,好像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知道了什么是热情,还有理想,尽管这些和政治有关,而且看起来是如此的遥不可及。

   当然,我再怎样的对他们充满了敬意也知道,像这样公开的呼喊“反对一党专制,完全的言论自由,”,迟早要被WT管制。只是没想到这种管制来得如此之快。

   他们就这样突然地不见了,连同那些思想,上千篇日志,热情,疯狂的讨论,争议等统统不见了。Skinner(1964)说过:“所谓教育,就是学校知识全部忘光后剩下的那部分东西。”那么,所谓校内,就是把所有不符合河蟹王朝的主旨的东西删去后留下的东西。所以可以看到,在没有了北航,郭老师等等等等的校内,就只剩下了明星,娱乐,恶搞,等等等等。

我对此无话可说。只希望a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