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对网络事件管制的思路可不可以换换

作者:张鸣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新浪

  在传统社会里,每个人都有人管,每桩事都有人管,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没人管,就属于天高皇帝远,泼妇刁民之所在。今天的很多基层官员,依旧习惯 于管人,管事;把事情管住,把人看牢,就是尽职尽责。但凡有个什么事,出了控制的范围,就惴惴不安,生怕局面失控,天下大乱。这样的官员,在面对互联网的 时候,有点不适应了。

  《�望》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通过调查,反映了一些基层干部的忧虑。这个调查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网上群体性事件。这个词指那些在网络间对 政府不当行为、官员腐败以及其他网络事件的讨论、炮轰,乃至人肉搜索和“追杀”。在这些基层干部看来,网上群体性事件跟地面上的类似事件不同,有三个“进 不去”:“基层党组织‘进不去’,思想政治工作‘进不去’,公安、武警等国家强制力‘进不去’。”

  习惯于人盯人,上下其手进行管制的干部,习惯于什么地方都能进入施行管制的干部,碰上虚拟世界,突然之间不适应了。其实呢,什么地方都能进,什么事都可以下手管的世界,才是老皇历,即使不是帝制时代,也是以政策代替法律的旧时光。

  在现代法治社会,对于官员而言,某些地方就是不能进,有些事就是不能管,要分清公域和私域,学会依法行政。当然,网络事件往往涉及公共事务,按 道理,地方政府应该过问。但是,所谓“网上群体性事件”这一概念,是不合适的;群体性事件,大多是地面上闹出来的,而且多数事件都跟地方官员处置不当有 关,跟官员的腐败有关。很多地方政府,不在遏止地面上群体性事件的源头上下工夫,对官员加强约束,强化其责任心,反而把精力都用在事件发生之后的信息控制 上,先是尽可能不让消息上网,上了网之后,则花大力气摆平一些门户网站,摆平有关部门,甚至不惜工本,请专业公司,在网上发布“正面”消息,抹黑有关帖 子。对他们来说,网络这个虚拟世界,的确可恼,如果基层党组织能进去,思想政治工作能进去,公安武警也能进去,那该多好呀。其实,如果在地面上的事件发生 之前,对于事件的源头,这三个东西早点进去,何至于有后来的事件呢?

  客观地说,现在的网络上,不是没有人造谣,更不是没有人造政府的谣,意图掀起风浪。但是,网上就是这样,事情一旦知道的人多一点了,相关的搜索 也就来了,在搜索中,网民自觉地会判断事件真伪。一个没根的谣言,在网上多半不会演变成一场具有较大规模的网络事件,这是网络和网民的特质所决定的。因 此,所谓的网上群体性事件,事实上都是地面上的群体性事件,本应是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公安武警等国家强制力都能进的事件。政府若肯在地面上下功 夫,管好那些胡作非为的官员,网上自然掀不起风浪。

  严格地说,以现在的网络管理技术,不是不能把网上的非议都管住,让那些议论都波澜不惊。但是,如果真的这么管了,网络也就半死了。在当今社会对 网络依赖如此之大的情况下,网络半死,引起的后果,就不止是群体性事件那么大了。所以,对于政府和政府官员而言,当前亟须的,是转换思路,切实学会依法行 政,学会利用网络,完善自身的管理,也学会利用网络实现危机公关,不能碰到事情,就一味堵、压、管,一味强制,能蒙则蒙,能骗则骗,能压则压。在网络时 代,这样的管制,对于群体性事件而言,只有惹事的功能而已,小事闹大,大事闹沸,无事生非。

  现在,已经有些官员学会了上网聊天,时常跟网民沟通;一些地方的政府也及时发布信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犯错及时道歉,及时处理问题官员。这 样做,地面上的群体性事件发作不起来,事情闹不大,网上自然也就没有了太大的风波。歌德的名著《浮士德》里有句名言:要及早学得聪明些。这句话,送给我们 的官员,尤其是亲民的基层官员,特别合适。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