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劣评如潮 「绿坝」深处疑问多

作者:钟鸣九  来源:联合早报网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号称为大陆青少年健康上网保驾护航的过滤软件「绿坝」日前亮相。工信部发出的通知称,这款软体可通过技术手段为用户过滤掉不良网络信息、控制上网时间、管理电脑游戏等,要求今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电脑均须安装。

  然而,眼下「绿坝」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网上「不良信息」,而是外界对它如潮水般的批评。来自欧美日等国的19家科技行业组织前日联名上书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以该软件可能引发安全、隐私、用户选择等严重问题为由,呼吁工信部收回成命。更早时,美国加州一家软体公司声称「绿坝」开发商从该公司软体中剽窃了部分内容,宣布未来将全力阻止个人电脑厂商发售附带绿坝软体的电脑。

  加菲猫颜色太黄被过滤

  外国同行联手「截坝」,避不开商业利益考量,然而即使在民族主义情绪一向高涨的大陆网民中,「绿坝」因技术低级也被讪笑不已。据说有自愿试用该软件的网民发现,加菲猫和黄牛因颜色太黄被过滤,「水乳交融」被认定含不良辞汇遭过滤,甚至猪的照片也无法显示,原因是「绿坝」将�们定义成了「全裸」。

  随着「绿坝」成为海内外舆论众矢之的,「坝」底深埋的诸多疑问也接连浮出水面:

  ●「绿坝」开发商甫一亮相即力陈出身民营,但媒体的调查却指开发商拥有特定官方背景,并引用业内人士的话称,此类过滤软件开发成本不足10万元人民币;而经估算,「绿坝」免费试用一年后的使用费可达4170万元人民币;

  ●多名律师提出申请,要求官方公开采购「绿坝」信息,就采购必要性、方式、合同乃至采购价格作详细说明;更有律师向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等部门举报工信部行为涉嫌行政垄断;

  ●业内人士指出,「绿坝」过滤手段是把个人电脑与一个被禁网站资料库相连,进入这份「黑名单」的网址将被阻止访问,目前已有同性恋人士及支持者抗议「绿坝」将一些含有同性恋内容的知名网站过滤,指此举已构成对同性恋的歧视……

  「家长式」管理漏洞百出

  凡此种种,既让人质疑「绿坝」背后是否藏有复杂的利益纠葛,也让相关部门僵化的管理方式备受诟病。平心而论,网上泛滥的不良信息确实需要管理,但面对发展速度一日千里的互联网,如果仍沿用陈旧的「家长式」管理,最终只会漏洞百出。但愿「绿坝」的遭遇能为当局敲响警钟。

  钟鸣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