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新闻封锁与网络直播

作者:冉云飞  来源:匪话连篇
 
昨天为《开放》七月号的“中国公民行动”专辑(大概是这个名,如果不是,以杂志的名字为准)写了一整天的稿子,名为《通往公民之路的几种方法》,分别是“真相”、“传播”、“教育”、“行动”、“思维”五部分。要获得真相,打破信息垄断,必须在源和流上做文章。源就是打破垄断的信息源,主张信息多元化多角度。流,就是指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在一个互联网勃兴的时代,在源和流两方面,我们网友都不只是旁观者。

由于信息传播种的便捷,使得所有网友都既是新闻提供者,又可能是新闻的传播者。而推特、饭否这种比博客、BBS更为及时的消息更新方式,给那些非专业信息提供者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也给专业人士提供一个更深入的采访的地界,从而为自己的新闻采访争取深度报道提供了进一步的资源。因此,像饭否、推特这样的微博客,像手机上网等,都是打破信息封锁,快速传播信息的利器。这样的利器,会使不明真相的群众,不容易受单一信息的遮蔽,做出更符合自己实际利益的判断。

信息的单一化,容易使人僵化,脑袋成为糨糊,成为被别人卖了还帮着别人数钱。而信息的多元化,对促进人们的思考,对人们认识事物背后的深层原因,有非常多的帮助。我曾经说过,信息是民主源,选择是自由之本。没有信息的多元化多角度展示,你就无法判定哪一种说法更近于真相。因为别人告知你单一的“真相”,往往是给你设套,是给你的思维安装绿坝。思维安装了绿坝,往往你不会觉得它对你的伤害,甚至至死也无法知晓,这便是给你思维安装绿坝者的深刻用心。

在我们这个没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国度,从多元渠道了解真相依旧是个慢长的过程。这个艰辛的过程,需要我们网民不懈努力。打垮绿坝软件,解除了信息封锁,需要网民不停乃至疯狂地传播信息,让五毛、网警删不胜删,堵不胜堵。不管怎样讲,网民的数量始终在五毛和网警之上,陷入网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而不能救赎的是他们而不是我们。网民在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艰负更多的发布真相和信息的责任,同时让那些还不会上网、还不会翻墙的人,学会上网学会翻墙。当更多的人了解信息的渠道,不再受官方控制的时候,官方那一套谎言和恐吓术,就会自动失效。人们争取自身权益的勇气越加高涨,办法越加多样,智慧与理性并重,胜利必然属于为争取自由而不懈努力的民众。

近来许多维权事件和群体的爆发,得到曝光和一定的解决,与网民的传播与努力有很大的关系。邓玉娇案、南康群体事件、石首抢尸事件等,都在官方重重封锁下,网民通过一切努力,快速及时地发布出了最新信息,使得那些被官方切割为孤岛的争取权益自身的民众,获得一种更多在气势和道义上的支持。比如昨前天发生的石首事件,官方公然撒谎说是在演习,这只会让民众更加愤怒和不耻。官方的颟顸无能由此可见一斑。我希望官方识时务,知大体,知道这是一个与此前你们所经历的任何时代,都不同的无法封锁的时代。你们或可封锁一时,绝不可能封锁永远,还是把心思花在与民众进行正和博弈之上,而不要去零和博弈和负和博弈,这样就是一种两败俱伤的结局。但要做到此,官方必须拿出逐步进行民主自由之政改的勇气来。

2009年6月21日9:06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