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为“绿坝-花季护航”提点建议

今天看到一则报道,《下月起新售个人电脑将预装上网过滤软件》(QQ新闻)

2008年1月,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向社会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通过政府出资买断的形式,免费向全国青少年无偿提供绿色上网过滤软件。5月,通过全面的评测工作,几部委确定了2款技术、性能和功能最好的软件,即图像过滤软件“绿坝”和文字过滤软件“花季护航”,组合成“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国家向中标的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两家公司采购了4170万元人民币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提供给网民免费下载、使用一年。

8日,绿航网在“官方公告”栏目头条位置发布了国家工信部的《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并公布了该通知的照片。这则发文号为“工信部软【2009】226号”的《通知》发布于2009年5月19日,发出者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通知要求: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适用版本;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适用版本。

工信部通知扫描件:【1】【2】【3

1. 这事儿去年就开始操作了,可是能不能让民众知道所谓的“全面的评测工作”具体是什么样的?
2. 国家花了4170万元,这钱纳税人同意了么?
3. 花了这么多钱,怎么是“免费下载、使用一年”?那么一年之后,是国家继续拿纳税人的钱去买其后的服务,还是用户自己再掏钱买其后的服务?
4. 能不能让公众知道过滤的标准?有些网站被误判了怎么办?
5. 不知道该软件能不能被卸载(无痕迹地被卸载)?希望能。如果不能,那么与“流氓软件”的具体区别究竟是什么?
6. 如何让公众分清楚这是商业行为,还是政府行为?

建议“绿航网”认真考虑以上问题,省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那么辛苦


补充:

其实这个通知其实可能更早就开始实施了:参见关于要求全市(温岭市)各校安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软件的补充通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