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 http://www.fangkc.cn/news/news-and-propaganda/

不久前,展江老师要求辞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系主任职务。在我心目中,展江老师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新闻学研究者和老师之一。因为他,我才知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这样一所学校,甚至有时会羡慕在这所学校学新闻的同学。从这个意义上说,周泽老师在其随后发表的《就展江辞职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倪邦文书记公开信》中强调的展江对于中青院的意义起码在我个人的层面得到了印证。

展江老师的辞职,是出于对学校官僚体制和某些体制官僚的不满。对于这个问题,实在无须多评――放眼全国高校,哪所不是?一个月前,北大学工部某位部 长接到上级单位关于北大学生参与国庆游行的电话通知,他得意洋洋地记者说:上级给出"800人、1200人、3600人"这三个学生人数选择档次,北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3600人"。好一个"毫不犹豫"!在当今的中国高校,正是这样的"毫不犹豫"太多太多,才使得展江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少,越来越找不到立锥之地,而学生们的权利更是在这样的"毫不犹豫"中一次次被侵犯。

在展老师的《告老还师书》中,他提出了四点要求,包括归还他的因私护照等,其中第2条特别引人注意:新闻与传播系显然与学校宣传部门和"新闻中心"的诉求不同,要求该中心改名为"宣传中心",以免他人将校宣传部辖下的一级建制误以为是与新闻系有关的机构。

生活在这个国度,你必须明白:字典的用处是有限的,很多东西其实都有另一种含义。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以至于陷入麻木。待 展江老师一阵见血地指出常识,我们方才恍然:原来我们身边就有那么多人,他们在招牌上挂着水淋淋的新闻头,却卖着腐臭不堪的宣传肉。

是啊,所谓的"新闻中心"只是一个为部门利益和官员利益而发声的机构,而所谓的"新闻网"也只不过是一个只贩卖自吹自擂性质文字和图片的宣传网,它们用这样的名称,不仅仅是以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欺骗受众,更是对"新闻"二字的亵渎。

前几天,北大校园里举办了一次全国校园媒体联盟的大会,与会者来自大江南北的几十所高校校园媒体。从照片上看,他们衣着光鲜,犹如参与一个上流人士 的大派对。再看看与会媒体的名单,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媒体都有着"××青年"、"××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新闻网"的字样。这些名字显示:它们的 东家要么是校团委,要么党委宣传部。

以我对高校校园媒体的几年了解,它们的数量繁多,可以将北大的会场填得满满,但其中真正在做新闻的却寥寥无几,北大、清华、人大三校的新传社、《清新时报》和《新闻周报》位列其中,此外还有一些不被官方承认的边缘报纸,比如许知远上周在FT中文网专栏中提到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激扬》,其余便很难找到。

所以,当我看到来自宣传部门下属机关报的同学自称"新闻人"的时候总是觉得有些不舒服,当我看到新闻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去喉舌媒体写一些官样文章的时 候总是为他们感到遗憾。但我知道,这种遗憾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厢情愿而已,毕竟,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的选择未必不是一条对自己有利的坦途,而我所坚持认为 的"新闻"或许始终只能在夹缝中求存。

可以预见的是,展江老师的要求一定不会变成现实。尽管"宣传"二字在中国的语境中仍然没有坏掉,但起码已经越来越不能让年轻人买账了,而来自国际社 会的舆论更让官方对这个词心存避讳。我只希望,最起码,学新闻的同学们还能分清这两个词的区别――这好像越来越难了,因为那个腐臭的东西已经越来越会包装 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