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不再强制安装


Jonathan Watts
guardian.co.uk   2009年06月16日

zhaoxin87 @ yeeyan 翻译    原文链接

Green Dam

中国北京的一家电脑卖场。(摄影:Ng Han Guan/美联社)

由于公众反对在所有新电脑上强制安装过滤软件的计划,中国政府似乎对此作出了让步。

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可以限制人们登录色情和讨论政治敏感话题的网站。绿坝本被要求必须在今年七月一日后强制安装到中国售出的每台电脑的硬盘上,但根据官方媒体今天的报道,绿坝将作为软件包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

绿坝的出现,让政府信息监管的方式在国内成为了人们争相挖苦的焦点。政府稍显缓和的态度看上去则是为了应付潮水般涌向绿坝的批评。

不过这不大可能减少人们对绿坝和开发绿坝的金惠公司的质疑:绿坝使得政府加紧互联网监管,其监管范围延伸到个人电脑,金惠则被传有军方背景。

网络上流传的一份秘密文件和黑客攻击绿坝后所做调查表明:绿坝内嵌有一份包含众多政治敏感词汇的黑名单,还有漏洞可以让远程用户控制电脑,其屏蔽色情网站的算法也有缺陷。

Wikileak网站(译者注:Wikileaks是一家著名的泄密网站)公布了一份据该网站称是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为开发这款软件而提交的初始竞标文书。在这份2008年4月的竞标文书中,这家河南公司向工信部表示他们可以国际标准的屏蔽技术拦截色情内容及其他“有害信息”。

金惠在文件中吹嘘:“无论URL和语言如何变化”,三层过滤机制都会起效。这加深了人们对这款新软件的怀疑,认为它的主要目的是填补长城防火墙中的漏洞。

明显的秘密审查引发的争议愈演愈烈,官方媒体开始不再强调软件要强制安装。昨天英文的《中国日报》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电脑厂商仅被要求为用户电脑硬盘提供绿坝的安装程序文件,或提供含绿坝程序的CD碟片。”

“用户可以最终决定是否安装绿坝-花季护航,因此称政府强制电脑用户使用是一种误导・・・・・・政府扮演的角色仅限于支持这款软件的开发并免费提供给用户。”

中国的中文媒体还没有类似的报道。无论如何,要说服网民还需要花很多功夫。上周由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被调查者反对绿坝。

数据库

中国政府依靠远程服务器来拦截有关内容,但很多内容可以通过代理服务器或者频繁搬迁网站来避过监管。绿坝有可能加强这类监管。

金惠为1200万套绿坝给出的竞标价格是1200万元,其竞标书中承诺将建立一个包含10万多个违禁网站的数据库,这一数据库将至少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并会和装有绿坝的个人电脑连接上。

根据这份泄露出来的竞标文件显示,将对未成年人访问社会网络型网站以及使用即时通讯工具(如MSN、QQ)的时间进行监控和限制,“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

竞标文件还包括一份关于如何分辨色情图片的算法的详尽说明。算法中CH = (EG + EP) /2这一公式用来识别人体肤色的深浅。为了验证绿坝的有效性,竞标文件展示了对猥亵图片(Blowjob)和婴儿照片的不同处理结果。

但是各种事例证明这些手段几乎无效。

《南方周末》就嘲笑了绿坝:绿坝开启后,拦截了加菲猫图片,却让深肤色色情图片顺利通过。

绿坝部分程序代码也有可能是盗用别人的:美国硬橡软件公司(Solid Oak Software)指责他们的”网络保姆“(Cybersitter)过滤软件和一份色情网站黑名单被绿坝盗用。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者在一份报告中也揭露了绿坝十分明显的盗版行为,他们还发现了绿坝的安全漏洞。报告指出,”一旦安装绿坝后,用户访问的网站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漏洞来控制电脑。这可能允许恶意网站窃取个人资料、发送垃圾邮件,甚至把用户电脑纳入僵尸网络中。”僵尸网络是一种可以用来大量发送垃圾邮件或发起网络攻击的联网计算机网络。

政府则用正面宣传来反驳这样的负面报道。本周最新的宣传来自中国科技新闻网(China Technews),称赞绿坝可以防止用户“访问可能不安全的网站”。文章还称赞金惠就像上个世纪90年代初微软迅速抓住了商机,表示国外对绿坝的批评是由赛门铁克(Symantech)之流的国外网络安全企业引起的。

为打消人们对绿坝的安全顾虑,工信部已要求绿坝开发者打补丁以拦截会远程控制用户机器的网站。

中国网民对绿坝感到极为愤怒。一个叫“F-uck长城防火墙”的论坛就发表了讨伐绿坝的长文,有一个网站提供反绿坝软件的下载。由于担心绿坝会过滤掉同性恋信息,同性恋组织在网络上发起了一场反对绿坝的请愿。

甚至连一向顺从的官方媒体也开始批评这一监管计划。

《经济观察报》的一名专栏作者写道,“政府应该还权于民,实现从管制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新京报》的一篇文章中问到,为什么没有孩子的成年人也必须安装为未成年人设计的软件,为什么是两家不知名的公司赢得了这个国家级软件的招标。

有记者深入调查后,声称绿坝的部分软件专利是通过金惠公司的李弼程经理(Li Bicheng)从军队中获得的,他同时还在郑州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任职。金惠董事长赵慧琴也毕业于一所军事院校——哈尔滨工程大学。根据军中规定,军人不得参加商业活动。

律师李方平针对绿坝提起了诉讼,他说,“这一软件影响巨大,它可能会侵犯许多公民的权益,可直到上市前几个星期才向社会大众公布有关信息,这严重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

面对绿坝公布后前所未有的舆论批评,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麦康瑞(Rebecca MacKinnon)表示相关部门面临停作出让步的压力。

她说,“做出糟糕决定的决策者正通过限制公众无尽地鄙视行为,来避免沦为笑柄,但他们应该不会如愿。”

“如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过程更透明、更负责、更民主的话,这一事件结果就不会如此荒唐,如此不受人欢迎,也不会对该部门的信誉造成如此大的冲击。”

不过绿坝有来自宣传部门和军队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挽回脸面的措施可能会很难出台。但这场闹剧无疑给政府提了个醒:忽视大众,极其危险。

在北京研究中国政治的分析人士墨儒思(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本周关于绿坝讨论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很多政府部门宁愿通过命令来制定政策而不是首先去聆听民意,这种模式让他们在绿坝事件中自食其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