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石首事件与网络围观时代

作者:魏英杰   来源:天益网

    近日湖北石首市一名酒店青年厨师的命案,最后发酵为一场冲突。6月23日在石首指导“6.17”事件后续处置工作的荆州市委书记表示:要坚决将事件查个水落石出,一要查明涂远高死因;二要查明事件起因;三要查明永隆大酒店背景。

    这对那些一直关注此案的公众来讲,当然是个好消息。然而也不得不说,早按照这几点原则查处此案,事态根本不会那么严重。这起事件,应当吸取的经验教训很深刻。

    要知道,借助网友报料和现场图片、视频,这一事件在网上几乎是实时进行“报道”的。比如20日晚上,当有传言说当地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不少网友甚至通宵守在电脑前关注事态最新进展。

    但是,当地显然刚开始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处置事件过程中,又没能及时披露信息,做好舆论沟通工作,从而无法果断迅速地化解危机,消除公众质疑。正如有网友所说,当地先前的做法简直是在“挖一大坑把自己给埋进去”。哪怕案件本身有多复杂,都不至于也不应该发展到如此地步。

    对此,2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出,在互联网、移动通信支撑的社会多元表达平台上,政府发声和舆论引导需要比过去更高更强的能力。“如果在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上缺席、失语、妄语,甚至想要遏制网上的‘众声喧哗’,则既不能缓和事态、化解矛盾,也不符合十七大提出的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精神。”

    话说回来,尽管事件教训惨痛,个中道理却并不深奥。事实上,只要一开始就坚持信息公开,始终站在公开、公正立场上依法处理这一桩案件,怎么可能出现这么多和当事人无亲无故的“不明真相群众”,又怎么会有那么多旁观者主动加入“护棺”行列。

    归根结底,政府部门没有理由责怪群众“不明真相”,而是要反思群众为何会感到“真相不明”,从而思考如何更好引导舆论、安抚民众情绪的问题。

    “石首事件”的处理,到现在也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这家酒店的老板是谁,为何酒店附近惊现大量注射器等,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还没有消息发布。但事实往往是,一旦信息不公开,沟通不及时,政府部门难免频频陷于被动。“重温”其他类似的群体事件,情形大抵也是如此。

    这是一个“网络围观”的时代。政府部门在做什么,有群众盯着,有网民望着,靠蒙、靠堵、靠采取强硬措施,都将在无数眼光的关注下自动失效。这也提醒官员们,有必要尽快提高政府部门的舆论沟通技巧和危机处理水平,适应新的社会发展形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