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评谷歌 反而引火烧身

作者:Juliet Ye / Sky Canaves   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对谷歌(Google Inc.)的批评引发了中国网络用户的强烈反弹,这是网民对政府的互联网控制措施感到不满的最新信号。

谷歌最近遭遇一连串麻烦,首先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一档新闻节目上周四谴责谷歌允许用户通过其中文版搜索引擎谷歌中国(Google.cn)搜索色情和低俗内容。节目中还采访了一个名叫高也的年轻人,说他是大学生。

高也控诉说,谷歌中国这样的网站上的黄色内容毒害特别大。高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一个同学,他以前就比较好奇这些东西,他就去点击黄色网站,搞得那段时间心神不宁。

CCTV去年采访了一个13岁的小学生,那个小女孩说网上有很多“很黄、很暴力”的网站。一些观众或许是回想起那次采访,因而质疑高也所说的话是不是真的,并怀疑他事先受过指导。

互 联网用户很快就发起“人肉搜索”,想了解高也更多情况,不久他们就发现,有迹象显示高也现在是CCTV的实习生。他在广受欢迎的中文社交网站“校内网 ”(Xiaonei.com)上的个人页面似乎支持了那次采访时他正在央视工作的说法(网民们上周五开始在高也的个人页面留下愤怒的评论,此后高也的校内 网帐户被关闭)。

网民们还挖出了高也的其他一些个人信息并公之于众,包括他的手机号、QQ帐号的详细信息,甚至还有他和他女朋友的照片。

央视的报导在中国一些直言不讳的网民中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许多人对谷歌表示支持,并谴责央视显然缺乏诚信。

至少有一位网民嘲弄地给央视起了个绰号,称它为“中国中央成人录像”(China Central Adult Video,CCAV)。一位网易用户说,CCAV真不要脸……谷歌是以很高的技术水平著称。搜索结果是根据用户的搜索自动形成的。如果没有搜索这些内容,就不会出现这些结果。

还有的人将此次曝光与央视去年批评百度对搜索结果进行竞价排名联系起来。据报导,百度后来花了人民币4,000万元在央视做广告和赞助,网民提出或许央视是想跟谷歌也达成类似的交易。

央视没有回应《华尔街日报》的置评要求。

Juliet Ye / Sky Canav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