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醉葫芦,就是救我们自己

来源:观火

南康群体事件,肇因始于今年5月底,南康政府制定出台了《南康市家具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此方案威胁到南康诸多家具制造从业者的生存,激起民愤。在政府不理睬民意的情况下,卒之爆发了群体事件。万人聚集,场面失控之下掀翻了十几辆警车。南康政府迫于民众压力,宣布废止此方案,并且对闹事者不予追究。

在事件发生的当下,有一位南康网友醉葫芦,用手机拍下现场情况,并且上传到饭否,使得饭否成为最快报导此事的平台。我所关注的饭友几乎都在转载评议此事。在这之后,起码有十五家以上的网站在报导此新闻时,都使用了醉葫芦的照片,且没有注明出处。

今日得到的消息是,醉葫芦已被某部门带走审查,与外界失去联系。

甫一听消息,不寒而栗。一个公民,在公开场合,拍摄几张新闻现场的照片上传,是再常见、再正当不过的事情了,没有人会想到这也会成为罪名。醉葫芦究竟触犯何法,竟然可以随便拘捕他?这还是我所生存的现代社会吗?刹那间似乎回到白色恐怖时期。醉葫芦五月底更换豆瓣签名:“惶惶如丧家之犬”。一语成谶。

不寒而栗之处在于,以我的性格,以及我所熟识的一些朋友的性格,如果当时在场,必也会拍摄下现场照片,然后上传。那么,之所以抓的是醉葫芦而不是我们,仅仅是时间地点上的幸运而已。不要笑,下一个就是你。

所以,今日抓醉葫芦,是与我们切身相关、唇亡齿寒的人权事件。抓他若合法,我们迟早也不能幸免。你能相信吗?这么一个大活人,昨天还在饭否上跟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事态发展,昼夜之间,就失去了人身自由。

葫芦兄弟,等着网络的力量来援救你。救你就是救我们自己,我们都是屁民,一直都是在一起的。
 
GFW Blog附:南康那个醉葫芦
 
中国有个南康市,昨天才算真正知道它的真正位置。因为昨日发生了一起“群体事件”,远扬国内外。事件起因不会超出中国人的思维定势,但可喜的是事件结果却并非以往“不明真相”之徒所得之悲惨下场。省长大人亲自出马,纠偏打误,似也平息了事态。

     这其中,有网友“醉葫芦”一直在现场直播,为事件的被关注和解决肯定出力不少,为南康市一定时间内的和谐稳定是尽了不少力的。可不知为何,“醉葫芦”被捉进政府强制机关“协助调查”至今未归。

    “醉葫芦”被“捉”,缘起他从现场上传的图片和视频。视频被河蟹们吃了,图片却被诸多网站们转了,影响巨大,直造成了醉葫芦的消失。网站们赚得了点击率,传播了真实的新闻,应是功德无量又能窃窃自喜的。但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他们忘却了:他们所转的图文均没有注明原作者,更没有给原作者分文报酬,却署上了自己网站的标记。

    在目前而今中国这个地面儿上,做“醉葫芦”是要很有勇气的。“调查"是个障眼法,保不齐会有什么结果,网站们站在别人的牺牲与恐惧之上,悠哉赚钱的同时,能否安慰以下别人愤怒的叫声呢?

我日,好多网站转了我的图片也不注明出处,不注明出处也就算了,居然还打上它们自己网站的LOGO,狗日的流氓。 约 23 小时前 通过网页

这是昨日醉葫芦在饭否上发出的愤怒
 
 
图片转自醉葫芦相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