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戈:猜想“绿坝”的前途命运

 
令人很郁闷的消息,绿坝推出不到一周的时间发现了重大安全漏洞,还被国外软件商指有“剽窃”嫌疑;而某媒体在网上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80%的网友表示不会使用绿坝。接二连三的负面质疑声讨,一个原本指望成为民心政绩工程的大好事,结果搞黄了,变成舆论针锋相对的“焦点”。

风风火火推出,热热闹闹上马的网络绿化项目,陷入了尴尬的困境;现在我们不得不反思这事到底该不该干,该怎么干;不知道政府相关部门有没有从近期民众舆论中得到些许启发。

不管了,反正到如今这地步,再炒冷饭就变会得无聊,还是琢磨一下伟大的“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过滤软件)项目,今后的命运走向吧(选择题,看中投一票):

A、相关部门发令,绿化网络项目因时机不成熟,由下令通知执行改为各厂商、相关单位及用户自行决定是否安装使用,也就是说“绿坝”绿化全国上网计算机的计划搁浅,绿坝返回老家再深造;

B、“绿坝”继续背负历史使命,肩负起绿化网络的重任,大家还得遵令行事;“绿坝”发言人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C、相关部门迫于“绿坝”出现的版权等问题所带来的连环困扰,决定重新招标新的上网过滤软件;当然这个招标过程、执行方式相比现在的会大不一样。另外笔者也认为,如果对绿化网络工程进行再招标,应该不再是财政部全额批钱,而是应号召业界共同参与,最可能的是由国内互联网业界共同出钱出力研发相关的软件,免费提供给用户自由选择使用,而其后的更新维护则由相关部门拨下一些经费来完成(这是最美好的愿望);

D、“绿坝”不再强行安装使用,4179万元买断“绿坝”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的花费软件公司笑纳了,而“绿化网络”工程也在无声无息中退出舆论的漩涡。

没过几天,相关部门发出了一则消息,由财政部拨款委托某单位研发的某某上网过滤软件正式面世,并称该软件将免费提供给社会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经相关专家验证表明,该软件对网络(视频、图片、文字)内容的过滤技术,及安全防护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相关技术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也有小道消息称这款软件只是绿坝的优化版)。

跟着,绿坝软件公司也突然宣布,每个企业都应该注重社会责任,所以公司决定对上网过滤软件实行免费使用,而随着绿坝一起推出的还有一个据说是最先进的网络社交平台;民众一看惊呼“妈呀,太有才了”。

说完!洗洗睡觉去。(作者:灵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