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赢得话语权

作者:Loretta Chao   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公众对政府要求安装网络过滤软件的批评,以及被控杀害一名当地官员的妇女周二被判免予刑事处罚,这两件事都表明,互联网赋予了中国网民在与政府抗争方面更大的发言权。

虽然中国政府还没有放弃个人电脑生产商从7月1日起必须给所有新出厂的电脑配备国产过滤软件的要求,但它却不得不为这一计划进行辩解。国有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周二援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一位官员的话说,电脑用户可自己选择是否安装这款过滤软件,政府的角色仅限于开发出这一软件并把它免费提供给用户。要求新出厂电脑配备过滤软件的规定就是工信部做出的,这位官员也已反复重申了上述内容。

自从工信部的这一要求一周前公布以来,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群情激愤,他们抱怨说这款过滤软件存在安全漏洞,有可能大大扩展政府对中国互联网使用的控制。评估过这款软件的分析师们说,它会屏蔽一些政治内容,而政府则说这一软件意在屏蔽色情内容。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政府为过滤软件安装计划的辩护表明,互联网正要求加大公众对政府的问责,而中国政府以往在出台政策时很少考虑公众的意见。

另一个体现互联网影响力的事例发生在周二,中国一家法院宣布对邓玉娇免予刑事处罚,她被控杀死了一名地方政府官员。宣判前许多人在互联网上对邓玉娇进行了声援。在中国中部省份湖北一家宾馆当服务员的邓玉娇说,她是在这名官员及其同事试图强奸她时出于自卫才杀死这个人的。

案件发生后,邓玉娇在互联网上获得了公众的广泛同情。那些声援她的人对政府官员明显滥用职权感到愤怒,他们担心,尽管邓玉娇符合从轻判决的条件,她仍会被处以重刑。

中国最知名的网上论坛天涯网在广东的一位用户说,邓玉娇案的判决结果是“中国网民和中国民主的一次重大胜利”。

目前尚不清楚公众的抱怨是否会导致政府改变政策。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媒体研究教授麦康瑞(Rebecca MacKinnon)说,中国政府显然在意公众通过互联网表达的意见,但政府会在多大程度上顺应或忽视民意似乎并不确定。

麦康瑞说,当政府内部在一个问题上有分歧时,网上的批评言论可能被用来试图修改或取消某项政策,但在政府立场统一的关键问题上,异议可能被打压或忽视。

政府研究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估计,中国3亿互联网用户中将近三分之一会在网络论坛上发贴。

调查显示,这个大多由年轻人组成的群体将互联网视为能比网下更自由地表达观点的地方。

北京著名艾滋病活动家万延海说,互联网给了人们改变社会的勇气。他在网络社区的帮助下建立了自己的组织。

万延海发布了致政府的公开信,抗议“绿坝”过滤软件侵犯人们自主决定何为“正当”的自由,他表示,绿坝的默认设置会过滤许多不含色情内容的同性恋网站。

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正式提交了信息公开与听证申请,要求政府解释选择绿坝的原因何在,以及这款软件如何保护互联网用户的隐私和安全。

6月11日开始的一个在线签名活动截至周二晚间已征集到逾7,000个签名。一些抱怨也显得很幽默:讽刺该软件的内容被广为传播,其中包括一首名为“绿霸娘之歌”的歌曲。

网上的批评之声似乎至少引发了一个变化。据《中国日报》报导,政府要求主要负责软件开发的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针对安全问题提供升级修正,这些安全问题可能会令电脑容易受到恶意软件攻击。中国境内外互联网用户对安全问题提出了诸多质疑,政府随后向金惠下达了上述指令。

发出通知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金惠公司周二都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要求。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美国的反审查组织全球互联网自由联盟(Global Internet Freedom)周二宣布,已开发出能让用户停止或删除绿坝的软件。该组织将这款软件命名为“绿坝克星”(Green Tsunami),并在网上免费提供。

Loretta Chao

(更新完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