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罢网”没必要,应考虑如何利用好互联网 分享

作者:刘晓原  来源: http://liu6465.blog.sohu.com/119233176.html

媒体记者打来电话,说有人号召要“罢网”,问我对此事有何看法?

    我旗帜鲜明地表示,这是个人的权利,他人无权干涉,但我不支持以“罢网”办法抵制。

理由简单不过了,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给了我们话语平台,民众才有了相对自由的言论空间,才可以发出自己的一点声音。

    试想一下,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民众哪有什么知情权,很多东西还不是由官方说了算,他们想怎么糊弄你也没有办法。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开博客,可以论坛发帖,可以参与网上讨论。官方要想误导民众很难了,想使民众成为“不明真相”者则更难。

    罢网,毕竟不同于“罢工”。互联网是一个好东西,我们与互联网没有“仇”,我们不仅不罢网,而且还要利用好互联网。在促进民主、法制、民生,推动社会的进步方面,互联网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互联网应是完全开放的,管理部门打着种种“旗号”,总是想控制互联网,限制它在社会监督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但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要想完全控制互联网根本做不到。在伊朗大选中,政府对互联网实行了“军管”,但这个“死碉堡”还不是被民众给攻破了吗?

    互联网是舆论阵地,官方想控制它,民众想利用它。在“争夺战”中,对为官者来说,他们最希望的是象控制传统媒体那样,将互联网牢牢掌握在手中吧?

    “罢网”,是发泄对官方控制互联网的不满情绪,表明自己的一个态度。但我以为,对限制互联网的做法,对侵犯公民言论自由权的违法行为,采取“罢网”的反对 方式并不妥当。你罢网了,不发声了,为官者也许在背后偷偷地笑我们傻呢!他们最想失去的东西,就是来自互联网的监督。

2009-06-19 | 互联网时代,博客也能成为“新闻中心”
2008-12-28 | 用博客行使公民权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