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声称中国盗版软件用于网页过滤

作者:Ben Worthen,Loretta Chao
原文: 华尔街日报
翻译:漓湖
来源:译言

华尔街日报 6月13日,2009年 上午 1:18

一家加州的公司声称,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互联网过滤软件包含了盗版自该公司软件的部分代码。

该公司,“固体橡树软件”(Solid Oak Software)表示,它将试图阻止个人电脑制造商出厂安装有此软件的电脑。

"固体橡树"(Solid Oak)在周五表示,它在中国的软件中发现其CyberSitter(意译为“网络保姆”)过滤软件的成份,包括一个待过滤的关键字列表,关于更新原软件的操作说明,以及一个过时的"网络保姆"(CyberSitter)推广广告。一直在研究该中国软件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表示,他们在该中国软件中发现"网络保姆"的组成部分 ,包括关键字黑名单。

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即开发该过滤软件的中国公司,否认盗版了任何东西。 “这是不可能的。”郑州金惠公司的创始人张晨民说,作为对"固体橡树"(Solid Oak)公司指责的回应。

这些指控的到来,正是PC制造商如戴尔和惠普公司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强制性方案的时候。该强制性方案要求7月起所有在中国销售的PC出厂配置该过滤软件。这两家大型美国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与贸易协会共同努力,以监测与中国软件有关的新的事态发展。

据金惠表示,该中国软件名为“绿坝.花季护航”,设计目的是帮助父母阻止孩子们进入含有色情或其他不适内容的网页。而言论自由倡导者已经开始审查该程序的代码,因为他们关注的是,它还可以用来封锁政治网站。

"固体橡树" (Solid Oak) 的主席布赖恩.米尔本 (Brian Milburn) 声称,他将寻求阻止美国公司出厂安装有该中国软件的计算机的禁令。

米尔本 (Milburn) 先生说,固体橡树 (Solid Oak) 于周五收到一个匿名电子邮件,指出绿坝可能包含他的公司产品的部分代码。他说,这家总部设在加州圣巴巴拉 (Santa Barbara, Calif.) 的拥有15名员工的软件公司,工程师们用完一个上午比较了两个程序。他们发现的相似之处,包括一个"网络保姆" (CyberSitter) 注册号列表,还有一个使软件能够兼容旧版本的升级程序。

“我99.99%肯定,即使整个程序不是抄袭的,至少一个相当可观的比例的程序代码都盗窃自"网络保姆"(CyberSitter)。”米尔本 (Milburn) 先生说。

张晨民先生坚持软件是他的公司自主研发的。“我的代码怎么可能跟他们的一模一样? ”他说,“这对我不公平。每个人都想从我的软件里分一份。这是违法的……我不能再回答更多这些莫名其妙的问题了。”

一些律师说,由于该软件将只在中国销售,固体橡树面临一场艰难的官司,即使只是针对参与的美国公司。

“这不是侵犯了美国的版权” ,如果电脑仅在中国销售的话,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乔纳森兹.提春(Jonathan Zittrain)说。“问题就必须在中国法院,根据中国的法律解决。”

要求计算机厂商将绿坝作为出厂配置的通知正式在5月19日,由中国工业和信息技术部发出,华尔街日报上周日已报道。

"固体橡树" (Solid Oak) 的这一指控,可视为对中国政府选择该软件用于过滤的决议缺乏透明度的普遍抗议的声音之一。

在中国,全世界拥有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全世界第二大PC市场,对该强制要求的批评充斥了网上论坛。一些网民采取嘲弄的态度,通过使用“花季护航”表达“闭嘴”的意思。他们会说“别那样说了,不然我就要花季护航你!”。

致信Ben Worthen于ben.worthen@wsj.com,致信Loretta Chao于loretta.chao@wsj.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