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绿坝上市,七一罢网一天

作者:Yu Le、Emma Graham-Harrison
来源:译言,已被删除

路透社7月22日北京电 - 中国一些互联网用户正在号召广大网民在7月1日远离网络,这一天在中国大陆销售的电脑将开始预装一款富有争议的过滤软件。批评人士说,中国政府打算利用该软件来加强言论审查制度。

北京发布的新规授权由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出品的“绿坝”软件被预装在所有7月1日之后发售的个人电脑上。中国称这一过滤软件旨在阻止色情内容。

但是国内外有众多网民和活动家担心,打击“不健康”网站可能只是"和谐"掉政府所不喜欢的团体与网站的一个借口。

美国大使馆已经表示将密切关注任何试图限制信息自由流动的举措,并且对绿坝软件广泛使用所带来的潜在影响和技术风险表示忧虑。

性情率直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老师,尽管曾参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设计工作,但却日益成为一个政府的批评者。艾未未倡议互联网用户在绿坝软件正式上市的这一天集体罢网。

在Twitter(www.twitter.com)上的一篇更新中,艾老师号召进行低调抗议,纪念同样也是党的生日的七一。

“自7月1日0:00至7月2日0:00不做上网活动,包括上网工作、新闻、聊天、博客、游戏,拒绝收发电子邮件;不为自己的行为做解释。”艾老师如是说。

艾未未对路透社表示,他希望罢网这种简单的方法能够得到大家的响应,因为毕竟在言语上对政府的既定政策表示反对是要冒一定风险的。

“网上抗议既不花成本又没有风险。”艾老师通过电邮告诉路透,“目的就是为了抗议网络审查。”

“我还没有数过支持者的人数,但确实有很多人在支持罢网。”他补充说。

响应号召的网民们已经开始在网上传播他的呼声。

"缺乏道义合法性"

绿坝的推广吸引了来自业界与人权团体的广泛关注,对此的担忧包括兼容性,知识产权,对其他网络安全软件的支持,以及互联网自由等诸多方面。

中国媒体对强制安装“绿坝”软件一事的争议近来逐渐减弱,但颇有影响的北京《财经》杂志周一发表主编胡舒立的社论,批评“强制预装信息过滤软件的行政行为没有足够的道义合法性”。

“为了防止暴力与低俗内容污染青少年的心灵...社会权利自当需要公权力的襄助,”胡舒立写道。

“然而,这种襄助必须是服务性的,而非强制性的,当以社会自愿为基础,否则...是注定要受挫的”她说。

《京华时报》公布的一份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该软件侵犯了隐私,并且并不愿意在一年的免费使用期过后进行付费使用。

绿坝的推出是紧随广泛而长期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之后的。

政府上周因"传播淫秽低俗信息"批评了谷歌中国(GOOG.O)以及数家国内网站,其中包括知名的猫扑(Mop)和腾讯(Tencent),并要求他们移除一些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个包括5・35二十周年等敏感周年纪念日齐聚之年,中共正在大力压制不和谐的声音。(编辑:Ken Wills和Dean Yat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