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行业协会请求温家宝收回绿坝决定

作者:Loretta Chao 来源:华尔街日报
 
外国行业和贸易协会周五联名致信中国总理温家宝,请求中国政府收回要求所有在中国销售的个人电脑必须附带“绿坝-花季护航”网络过滤软件的决定。

《华尔街日报》记者见到了这封信,22家外国行业和贸易协会的负责人在信上署名,其中包括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欧美商业协会(European-American Business Council)、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以及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的其他行业协会。

这封信说,中国政府这一决定引发了我们的严重担忧,似乎与中国政府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基于信息的社会的重要目标存在冲突。

信件督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实施绿坝软件的决定,提议就家长控制孩子使用软件的问题进行一次公开对话。信件称,绿坝软件问题引发了对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动以及用户选择方面的严重质疑。

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国国务院对此置评。中国外交部一位官员表示,该部门不负责与绿坝软件有关的问题。

中国政府表示,绿坝软件是为了阻止儿童通过网络看到色情和其他不适当的内容。但这一举措遭遇了来自国内外的反对声。批评人士表示,这款软件也可以被用来过滤政治内容。

即便中国政府表示用户可以选择卸载软件,行业和政府官员以及倡导言论自由的人士仍批评这是中国政府控制网络使用的新举措。

外界已经为阻止中国实施绿坝软件决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周五这封信是其中的最新一招。绿坝软件问题正转变成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个贸易刺激性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和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周三联合致信中国两个部委,敦促中国政府撤销有关绿坝软件的决定。信件称,中国政府这一要求可能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中所承担的义务存在冲突。

周五在这封信上署名的一家协会的代表表示,鉴于我们对有关绿坝软件问题诸多担忧的严重性,以及实施最后期限的日益迫近,我们觉得有必要直接将这些担忧传递至中国政府的最高层。

Loretta Chao

(更新完成)
 

没有评论: